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年度教师风采回眸(2019.6-2020.10)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09-09
 

【编者按】春风化雨润花蕊,三尺讲台写春秋;挥洒着勤劳的汗水,耕耘学术的麦田;播种着育人的种子,尽职尽责地教导。过去的一年,学院广大教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付出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九月开学季,又逢第36届教师节,就让我们一同用倒序的手法,回眸这些真实鲜活的故事,感受人文教师的万种风采,重温许许多多教学相长的美好记忆,传道授业,亦师亦友。



王

王才友

2019年8月1日,历史系副教授王才友所撰文《学有所思|早期浙江革命中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典范》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

他上课有一个特点,总能用浅显但又生动的、情绪饱满乃至慷慨激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过去的历史。这篇文章尽管篇幅不长,但也彰显出了王老师一贯的教学风格,早期浙江革命中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跃然纸上。

详细信息请点击:王才友老师文章:《学有所思|早期浙江革命中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典范》


1_5840406144

张卫良

7474103_500x500

单晓溪

2019年9月9日,张卫良、单晓溪获得“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称号。

张卫良热爱教师事业,积极工作,引领学生积极向上,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积极参与教育部2013、2014年启动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修订工作,所做工作得到教育部教材司的肯定;发挥研究专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认真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发表专业论文;同时积极开展地方社会服务活动,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一系列的服务社会课题。

单晓溪教书与育人并重,教学精益求精;以科研促教学,把个人研究成果如五要素文学活动论、数字时代“融入”式审美经验等引入《文学概论》、《美学》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近年来指导学生学科竞赛项目10多项,把大学教育落到实践中。

详细信息请点击2019年度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入选公布



徐大军

徐大军

2019年10月9日,我院徐大军教授担任总负责人的的《浙江传统戏曲剧本集成(口述传抄本编·第一辑)》获准重大课题立项。

本“集成”所要整理、研究的这批剧本文献,属于浙江传统戏曲各剧种从晚清民国时期流传下来的口述传抄本,它们关联的浙江传统戏曲种类,按所属声腔体系,可分为高腔、昆腔、乱弹、徽调、滩簧以及曲艺说唱等六大类,近三十个剧种,其中有三分之二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项目计划分批稳步推进,并由此开始,拓展到其它属类或形态的戏剧文献的搜集与汇编,以呈现浙江传统戏曲剧本文献的全貌,为时代存文献,为文化传薪火。

详细信息请点击:关于公布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第五批立项课题的通知浙社科[2019]2号


周

周东华

2019年10月24日,历史系教授周东华参与了《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泰戈尔的中国情谊》与《城市记忆 | 天堂之下:不能忘却的纪念》两期节目的录制。

他用学识和经验成为了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他授课时常常强调,我们不仅仅要关注中国,同时也要放眼世界,将过去、当下和未来结合在一起考虑。这种开阔的视野和广博的情怀在这两个视频当中也清晰而深刻地体现了出来。

详细信息请点击:周东华老师参与《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泰戈尔的中国情谊》录制周东华老师参与《城市记忆 | 天堂之下:不能忘却的纪念》录制:


李

李海明

2020年1月2日,中文系讲师李海明荣获2019年度“学生最爱教师”称号。

他上课风趣幽默,课下也积极地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也时常扮演着“人生导师”的角色。他所讲的很多话,不仅仅适用于其所主讲的课程,有时也会让同学们受益颇多。

详细信息请点击 :学校举行2019年度“师大荣光”学生颁奖典礼暨“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颁奖会学习慕课丨创新思维与应用4.1:小说创意解读创新思维与应用4.3:散文创意解读创新思维与应用4.2:诗歌创意解读


战

詹玲

2020年3月24日,中文系教授詹玲所主讲的思政课程《科幻小说研究》在“学习强国上线”。

她希望通过《科幻小说研究》的课堂教学,提升文科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兴趣,并自然地融入“三观”的引导,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培养他们“科、文一体”的新知识认知观念。

详细信息请点击:《学习大家谈|杭州师范大学“科幻小说研究”课堂充满“思政味”》


多人

郭洪雷,周东华,郗文倩,林航,李海明

2020年4月25日,中文系和历史系的多位老师,郭洪雷,周东华,郗文倩,林航,李海明等先后向学习强国投稿,参加学习强国开学荐书主题活动。

“多读书,读好书”一直都是当代大学生必不可少的任务。老师们所推荐的五本书,具有很强的可读性与启迪性,是难得的“好书”。主讲的《小说创意解读》《散文创意解读》《诗歌创意解读》等课程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

详细信息请点击:主题活动丨开学荐书⑩:五本书推荐给年轻的你


刘

刘俊峰

2020年5月14日,历史系副教授刘俊峰所主讲的《中国现代史》课程获评学校“最受学生欢迎课程”。

他严谨的教学作风、不断钻研的学术研究精神,关爱学生的古道热肠,让同学们自觉地视为榜样。有同学评价说:“刘老师的讲解仿佛让那段历史活了起来。”

详细信息请点击 :关于杭州师范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课程”评选结果的公示


历史林航

林航

2020年6月3日我院历史171班主任林航老师荣获校第五届最美师大人“十佳班主任”称号。

林航老师自2017年9月担任历史171班班主任以来,努力当好学生思想政治的引导者、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心灵成长的关爱者。他用师德领航,以身作则传递不断探索、锐意创新、求真务实的研学精神,将师德培养溶于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以崇高的师德和卓越的才华为学生做榜样;他用学业导航,教学考评优秀,全英文讲授历史专业课程,以国际化模式组建学习小组进行探究式学习,带领学生研读国际前沿文献,所带班级成绩均居年级首位,成果斐然;他用爱心助航,在学校的每一天都投入大量时间与同学们进行细致地情感沟通,并以学长的角色与同学们谈心聊天,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劲打气。

详细信息请点击:关于“最美师大人”第五届“十佳班主任”名单的公示


黄

黄岳杰

2020年6月10日,中文系教授黄岳杰荣获第六届“马云教学卓越奖”。

他潜心教学,用戏剧促动学生成长,延续学校艺术教育的文脉;他关爱学生,以热情、耐心、智慧和爱,践行“爱的教育”。他是众多学生心头的温暖记忆。

详细信息请点击杭师大举行马云教育基金颁奖典礼


孙炜

孙炜

2020年7月10日,中文系教授孙炜援疆事迹获《人民日报》报道。

她克服家庭和个人困难,扎根阿克苏地区,积极参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精准滴灌式的送教下乡工作,帮扶当地个性化诊断式教育。

详细信息请点击: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探索“送教下乡”新模式


薛玉琴

薛玉琴

2020年6月29日,我院历史系薛玉琴老师的最新论文《国教运动与近代话语转向》刊发于《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该文主要是以国教运动为线索,揭示清末民初话语转型过程中文化、政治、思想等的勾连互动关系,可以显现出近代话语转型与建构过程中某些规律性与本质性的要素。

详细信息请点击:《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

     

俞世芬

俞世芬

竺建新

竺建新

肖治野

肖治野

      2020年7月15日,中文系教授俞世芬、竺建新、肖治野荣获2020年非师范专业优秀指导教师。

  详细信息请点击:杭州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非师范专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习生的通报(杭师大教〔2020〕13号)


申宣成

申宣成

2020年7月31日,中文系教授申宣成荣获2019-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

详细信息请点击:中共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杭师大党委发〔2020〕10号)


黄岳杰

黄岳杰

陈兆肆

陈兆肆

2020年7月9日,黄岳杰、陈兆肆荣获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刘小刚荣获2019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详细信息请点击:中共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党支部书记及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杭师大党委发〔2020〕9号)


林航

林航

2020年8月13日,我院林航教授团队《数字统战智慧平台建设研究》获浙江省2020年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立项。

课题研究主要以数字统战智慧平台为核心关注对象,通过对全国首个数字统战平台----杭州市上城区数字统战平台的深入剖析,解析该平台的组织构架、内容功能、优势经验,并发现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描绘推进数字统战智慧平台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方向。

详细信息请点击: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统一战线智库、浙江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关于公布2020年度联合招标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


陈 兆肆

陈兆肆

林航

林航

刘欣

刘欣

刘杨

刘杨

2020年8月24日,我院陈兆肆、林航、刘欣、刘杨等4位老师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其中陈兆肆、林航为高层次拔尖人才,刘欣、刘杨为“青年优秀人才”。

详细信息请点击:恭喜!我校22名老师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斯炎伟

斯炎伟

刘小刚

刘小刚

   2020年9月18日,我院斯炎伟老师获“杭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刘小刚老师获“教育局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斯炎伟教授现于我院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授中国文学当代史等多门课程,坚持教学相长,近年来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刘小刚副教授主授比较文学原典选读等多门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以及译介学;刘小刚教授从教多年,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职责,责任心强。

  详细信息请点击:2020年度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入选公布


单晓溪

单晓溪

  2020年10月13日,杭州师范大学第三届“良师益友”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结果公示,我院单晓溪教授被授予“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单晓溪老师现任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艺学学科负责人以及文艺学硕士点负责人,主授文艺理论、美育与艺术欣赏等课程,近年来于《文艺报·理论版》、《文艺理论》等报刊杂志发表多篇论文,现主持《浙江网络文学评论》、《当代中国新媒介文论话语建构研究》等多个课题研究。

详细信息请点击:关于杭州师范大学第三届“良师益友”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结果的公示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