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汉字部首的形成过程与机制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03-10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太炎讲堂”系列讲座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中国语言文学名家系列讲座


太炎讲座|汉字部首的形成过程与机制

主讲人:王贵元教授

主持人:史光辉教授

地点:恕园23号楼 312

时间:10月25日(星期日)下午16:00-17:30


讲座简介:

  文字学意义的部首,其本质是汉字字义和字形的类化标志,汉字部首体系的形成过程也是汉字字义和字形的类化过程,部首体系生成的主要手段有添加、选定、改造和新生四种。早期汉字形体多为单义构件,后期字形则多为类义构件,对早期字形单义构件的改造是构形功能发展的重要途径,其方式主要有两种:转化和替换。汉字部首是在汉字构形系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并非初始即已存在。战国晚期的睡虎地秦简当是整理过的文字,说明秦整理过隶书的传言真实有据,这也可解释为什么秦统一全国后只整理小篆而没有整理当时普遍使用的隶书。


       

           微信图片_20201023124410


主讲人简介:

  王贵元,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主编,《中国文字学报》《中国文字研究》《简帛语言文字研究》《励耘语言学刊》等刊编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藏汉文古字书集成与整理研究”等课题多项,出版专著《简帛文献字词研究》《汉字与出土文献论集》《汉字与历史文化》《说文解字校笺》等,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等发表论文数十篇。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