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第三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二)预告:文化的双重奏:语言的演变与文学的反思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2-05-05
 

第三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二) 
文化的双重奏:语言的演变与文学的反思

时间:2012年5月4日(周五)下午13:30-16:00

地点:人文学院会议室(C-101)

主持人:李海明 博士

报告(一)

谈谈副词“并”

报告人:肖治野 博士

评议人:叶斌 教授   孙宜志 教授

报告简介:

本报告主要讨论“并”如何由范围副词演变为语气副词,以及一般所认为的“加强否定语气”的用法内部又有何联系。从范围副词演变为强调彻底否定的用法是许多总括副词的共性,但由“完全(不)”衍生出“绝(不)”的意思却鲜有见到。以往的研究对这两种用法通常不加以区别,笼统称为“加强否定”。“完全(不)”仍是对范围的全量否定,“绝(不)”却侧重拒绝和反驳,它们的区别反映了语言对物理世界和语言世界的叙述,是语言中不同概念域的隐喻投射。隐喻是语义演变的一种重要机制,从语言内部分析语义的演变要比光从形式上讨论语义变化的句法环境要更有价值。

 

报告(二)

现代性的恐惧与诱惑——浅析茅盾小说的创作歧思及其文化意味

报告人:徐秀明 博士

评议人:斯炎伟 教授   俞晓霞 博士

报告简介:

茅盾的生前显赫、死后落寞,都与其开创的“社会剖析小说”的艺术得失密切相关。这一小说类型的创作范式可归纳为“感性细节”加“理性框架”,思想精髓在于批判现实时的分寸把握,说到底是作者意欲干预政治又希望规避现实风险的文化心理的产物。茅盾及其小说创作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在中西文化交汇碰撞之际,在现代文化冲激中既深感诱惑又惊惧交加的矛盾复杂心理。

热忱欢迎学术同道光临!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