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第五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三)预告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2-12-14
  

人文学院第五届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三)

军事与地方社会

 

时间:20121219(周三)下午13:3016:00

地点:人文学院会议室(C-101

主持人:刘俊峰博士

报告(一)关于《汉书•食货志》的“为正一岁”

报告人:陆德富 博士

评议人:朱继平 博士    陈兆肆 博士

报告简介:报告对《汉书·食货志》所载董仲舒之言“又加月为更卒,已复为正一岁,屯戍一岁,力役三十倍于古”一句进行了分析,认为陈伟先生将句中的“为正”理解为担任卫士是比较合理的说法,并对之进行了补充说明。对由这个说法带来的《食货志》与《汉旧仪》对西汉兵制记载的不同,报告尝试做了一些解释。

 

报告(二)“剿共”军事的地方因应:以国民党第一次“围剿”战事为中心(1930-1932

报告人:王才友 博士

评议人:陶水木 教授    丁贤勇 教授

报告简介:随着“清党”的大幕在江西拉开,朱培德逐渐走上了反共的道路,但纵观朱氏两年的主赣经历,其“剿共”并无实际行动。鲁涤平主赣后改变“剿共”战略,以清查户口、办理团队等措施进行“清剿”,但“清乡剿匪”计划在九打吉安的密集战事下也渐陷困境。是故,鲁涤平转而欲引入外来军队帮助“剿共”,邓英驻防吉安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然而,从国府嘉奖邓英到吉安城陷,再从各级党部公诉邓英到蒋介石处置该案,我们或许可以发现,鲁涤平的推诿态度和“剿共”军事的地方性困境是国民党丢失吉安和“围剿”陷入失败的重要原因。

 

欢迎学术同道光临!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