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基地

研究基地

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西学术研究中心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13
 

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杭州师范大学

浙西学术研究中心


一、浙西学术研究中心简介

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浙西学术研究中心”,原名“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06年在整合中国古代文学及古典文献学两个硕士点的基础上经学校批准成立;经过多年勤奋努力,已经在凝炼学科方向、凝聚学术队伍、构筑发展平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继2008年成为杭州市重点建设学科之后,2011年6月又获批为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4年3月归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7年更名为“浙西学术研究中心”。前任中心主任沈松勤教授、执行主任张兴武教授在图书资料库建设、人员引进以及科研活动等方面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在浙江省及杭州市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目前正在进行第三个建设周期,中心主任现为张树国教授。

“中心”现有专任教师5人:张兴武、徐大军、张树国3位教授,钟明奇编审以及许菊芳副教授。非专任教师8人:包括沈松勤、郗文倩、刘正平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都拥有博士学位。年龄结构合理,学术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自2015年以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及多项教育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世界宗教研究》《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史》《中华文史论丛》《文献》《敦煌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文摘》等转载摘录。在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等著名出版机构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有6位学者先后荣获教育部及省市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


二、中心下设研究方向及研究人员简介

研究中心事实上已经涵盖了杭师大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的全部内容。自建立以来,在学术研究和团队建设两方面卓有建树。中心成员经过长期的锤炼与磨合,在学术探索中已经形成了四个稳定而富有特色的方向:

(一)、在“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张树国教授近年来先后承担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多项教育部、浙江省、杭州市哲社项目,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1.“宗教伦理与中国上古祭歌形态研究”(03CZW005);2.“汉唐国家祭祀形态与郊庙歌辞研究”(09BZW021);3.“出土文献与两周时期历史文学文本研究”(15BZW043);4.“出土秦汉简帛与文学关系整理与研究”(19BZW036)。结项成果:《宗教伦理与中国上古祭歌形态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汉-唐国家祭祀与郊庙歌辞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出土文献与上古历史文学研究——以楚史及屈赋为中心》(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等学术著作,集中探讨上古、中古宗教礼仪活动对诗歌创作的影响;探讨出土文献对上古历史文学的重要价值,解决了诸多历史文学公案,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第十八届(2015年度)政府二等奖、第二十届(2019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数十篇文章。目前担任国家一级学会乐府学会副会长,浙西学术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杭州师范大学卓越人才。郗文倩教授近年承担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代礼俗与汉代文体关系研究”“秦汉文体史”,出版《古代礼俗中的文体与文学》(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食色里的传统》(中华书局2018年版)等著作,并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数十篇文章。

(二)、在唐宋文学文献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张兴武教授近年先后出版《宋初百年文学复兴的历程》(中华书局2009年版)《两宋望族与文学》(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年版)《唐宋诗文艺术的渐变与转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补五代史艺文志辑考》(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版)《经史之学与两宋文学》(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版)等9部著作,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史》等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目前为古典文献学硕士点负责人以及唐宋文学方向带头人,中心首席专家,杭州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刘正平教授先后承担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在研项目“中国古代经坊研究”为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在《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十余篇。

(三)、在词学研究领域,中心首席专家沈松勤教授近年来出版《明清之际词坛中兴史论》(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版)等学术著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词史通观”以及浙江省文化工程重大项目,对政治、学术与文学三者交融互动的研究尤其在词学领域均有重大建树。曾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政府一等奖等奖励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四)、元明清文学及文献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徐大军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戏曲研究及古典小说研究,近年出版《中国古代小说与戏曲关系史》(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年版)等著作,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宋元通俗叙事文体与故事讲唱形态的文本化研究》及教育部、省哲社项目多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宋元时期文学叙事口头形态与书面形态关系研究》,浙江省哲社重大课题《浙江传统戏曲剧本集成(口述传抄本编)》。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钟明奇编审近年来出版《明清文学散论》《人性与文心》等著作,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马强才副教授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诗学举业用书研究》,出版《章太炎与民国学术》(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译著《缔造选本:〈花间集〉的文化语境与诗学实践》(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等著作,在《文献》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三、中心地位、职能和未来规划

在浙江省、杭州市社科联的支持下,中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过去两个“三年周期”期末考评中,中心均获得了优秀成绩,离不开中心研究人员的拼搏努力以及出色的使命感。

(一)、以“中心”为龙头,杭师大的古典文学研究毋庸置疑地在浙江省居于前列。“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额、获得省部级大奖以及权威期刊发表等方面无不取得了喜人的成就;

(二)、“中心”研究人员为骨干,承担了人文学院古典文学研究生全部招生及培养任务,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

(三)、“中心”图书室建设成就显著,目前已有数十万册图书,在杭州市及人文学院领导的关怀下,每年都加大资金进行图书采购。

(四)、杭州市社科联每年的立项工作主体由中心承担,每年都保质保量的完成。

未来几年间,中心成员将集中精力研究完成手头从国家到地方的项目,在论著、项目、评奖以及培养研究生方面,争取以一流的业绩与时俱进;同时,全面配合人文学院乃至杭师大的各项科研举措,目前与“申博”事业紧密挂钩;基地将继续坚持“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运行机制,强化与国内外学界同仁的交流与互动,积极打造一个生机勃勃、影响广泛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


网址:http://wxzx.hznu.edu.cn/index.shtml

电话:0571-28861923(基地办公室)0571-28865207(人文学院办公室)

电子邮箱:wxzxhsd@126.com;hznuwxzhxbgs@163.com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69号信箱

邮编:311121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