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程

小说艺术解密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19
 

课程网址: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0683477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一门讲授文学基础知识的通识教育课程,通过简单的文学艺术理论知识讲解,以及深入浅出的文本分析、讨论,让学生了解文学鉴赏的基本方法,提高学生的文学艺术鉴赏修养。

课程概述

基本情况:

1.本门课程共50课时,包括10章,开课时间16周。

2.本课程是在专业选修课《中国现代小说流派》和《20世纪中国小说专题研究》,以及研究生专业选修课《小说艺术解密》的基础上,结合通识课程教学需要,重新编写的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课程。与一般的文学专业核心课程不同,通识教育课的学生大多没有专业的文学理论知识基础,教学上要求老师“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案例来帮助学生获得一定的文艺欣赏知识。

3.教学内容及安排:

本课程分为10块内容:1.小说的基本概念和内涵,以及小说家的职能;2.小说的真实;3.小说的虚构本质;4.小说的理性控制;5.小说的叙事策略;6.叙事张力的设置;7.作家的情感取向;8.叙事视角的作用;9.细节的重要性;10.小说的类型。每一块内容下面又分4-6个小内容,每个小内容讲解10分钟,一共500分钟。具体安排如下:

1-1 小说家与工艺师 1-2 小说家与教育家 1-3 小说家与魔术师 1-4 小说家的天赋(上) 1-5 小说家的天赋(下)

2-1 小说的核心要素 2-2 小说的真实原则 2-3 内心真实与经验 2-4 内心真实与常识

3-1 小说的虚构本质 3-2 虚构性与想象性 3-3 想象的时间维度 3-4 想象的空间维度 3-5 想象的超验倾向 3-6 想象的诗意气质

4-1 小说的理性控制 4-2 小说的内在逻辑 4-3 逻辑性与说服力 4-4 虚构性与说服力

5-1 叙事策略的选择 5-2 以重击重的特点 5-3 以轻击重的效果 5-4 轻逸与故事内涵5-5 轻逸与人物性格  5-6 轻逸与诗性语言

6-1 叙事张力的设置 6-2 小说结构的张力 6-3 故事情节的张力 6-4 人物形象的张力 6-5 内涵与形式的张力

7-1 作家的情感取向 7-2 分享式情感表达 7-3 投射式情感表达 7-4 潜植式情感表达(上) 7-5 潜植式情感表达(下)

8-1 叙事视角的作用 8-2 全知视角的特点(上) 8-3 全知视角的特点(下)8-4 限知视角的特点(上)

8-5 限知视角的特点(下) 8-6 异态视角(上) 8-7   异态视角(下) 8-8 视角的组合与越界

9-1 小说细节的重要性 9-2 小说细节的敏感性 9-3 小说细节的准确性 9-4 小说细节的诗意性

10-1 长篇小说的特点 10-2 中篇小说的特点 10-3 短篇小说的特点

4.考核方式:课程考核注重形成性评价,包括:①课程资源学习浏览:系统跟踪记录学生的学习进度;②交互测试:主要是客观性练习,系统自动判分并存档;③作业:主要是主观性练习,采用同学之间互评、教学团队处理申述和最终判定的形式进行;④课内讨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小组讨论;⑤线下期末考试或撰写课程论文。

5.学习建议:课前(线上),学生根据课程导学的要求观看微视频(如知识讲解、技能展示等),初步学习并尝试理解核心知识,并完成少量有针对性的交互式测验。如果遇到困难,学生可以利用平台或在线交流工具与学伴或教师探讨交流。教师通过分析交互测验表现和平台交流信息,及时发现学习难点、欠缺知识和错误概念,并据此调整后面的教学内容、目标和方式,使课堂内容更切合学生的学习需求。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