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泽地书院

泽地书院

教师口语(一)——普通话培训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12-03
 

11月27日下午人文学院19级辅导员刘华章在泽地书院开展了口语教学的第一课。地域不同,每个人的发音也有所不同,往往带有地方特色。举几个例子:浙江人在前后鼻音难分别;东北人后鼻音重,而平卷舌难辨析;“胡”建地区的人发音问题显而易见……

那么应该怎样处理你的发音问题呢?

一、正视自己的发音问题,克服自己的心里障碍,敢于面对自己。

有很多同学就是因为不敢面对自己的发音问题,没勇气去解决这样的问题,从而认识不到问题,无法提高自己。

二、放慢语速,正确发音,纠正声调。

在课上,有位同学提出对声调的把握不好,这其实是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经过刘老师的分析,问题在于当在单独读一个字的时候,声调发音完全正确;而读一个句子的时候就出现了错误。

因此刘老师建议大家放慢语速。在普通话考试的时候也是一样,不要紧张,放慢语速,读准字音、声调。

三、因材施教,针对性练习。

正如每个人都不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你的问题也是独一无二。

1.针对前后鼻音的问题,刘老师建议,平时多用鼻子呼吸,感受鼻腔的发音。长时间练习会有显著效果。

2.针对音准不强,建议平时多练习嘴唇力量,掌握爆破音,双唇内收,向外发力,“波”,多练习就会有收获!

3.针对方言问题,还是那句话,多听多练。

四、勤翻字典,认熟汉字。

即使你音读的再准,可是字不认识的话,那也是无济于事。可别小看这一条,也许你认识的字在某个瞬间你也会认不出来。曾经高中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圳”字,但班上同学一时之间都没认出来,为此被语文老师嘲笑了一番。所以,刘老师建议大家多翻字典,利用空闲时间,多识字,“认识——区分——掌握”,循序渐进。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