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成果 > 获奖

获奖

颜春峰 《周礼正义》点校考订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04-27
 

【成果介绍】晚清经学大师孙诒让代表作《周礼正义》集《周礼》学之大成,是研究古代礼制的重要参考书。中华书局《清人十三经注疏》点校本(“中华本”)以乙巳本做底本、楚本做工作本进行点校,是沾溉一代学者的古籍整理范本。本成果补入孙诒让批校本校改内容,深入求证,字字落实,对堪称古籍整理范本的中华本精耕细作,改正校对疏误、标点错误、引文错讹合计约3000处。校改结果汇集为“考证”和“订补”两大部分。

“考证”部分专注点校的理据和方法,针对中华本,从古籍点校难点——“误改”“破句”“引文讫止不清”三方面入手,归纳条例,探讨规律。论文一《〈周礼正义〉楚本中华本误改辨正》将楚本和中华本的误改归纳为14类;论文二《从〈周礼正义〉中华本谈避免破句的方法》由中华本55例从11个角度概括避免破句的方法;论文三《从〈周礼正义〉中华本谈引文讫止的判断》由中华本87例从10个方面总结判断引文讫止的要点,作为判断引文讫止的辅助;论文四《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所藏孙诒让批校本的校勘价值》揭示了孙诒让批校本的校勘价值。

“订补”部分是考证的延续,按照中华本页码顺序逐一列举对校对与标点的订正(“考证”部分已有的不再列入),并简要说明理据。

【奖项来源】(省政府)浙江省第二十届(2019)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获奖等级】基础理论研究类 三等奖

【成果来源】中华书局 20171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