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我听教授说专业——人文教育(师范)专业

来源: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06-09
 

 

专业名称:人文教育(师范)专业

专业导游:人文学院 范立舟 教授

 

Q1. 人文教育(师范)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基础教育综合课师资、教育研究人员及教育管理工作者。

Q2. 人文教育(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近现代史、考古学概论、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经济地理、历史地理、政治学、伦理学、社会学原理、人文科学概论等

Q3.学习人文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备史、地、政等较广知识储备、有综合性学习的兴趣及自觉性、对浙江省初中《历史与社会》课程有一定的了解

Q4. 人文教育(师范)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如何处理好“专精”和“博览”关系,是需要认真面对的一个问题。因为人文教育带有专业综合性的特点,总体上强调学生知识储备要丰富,专业视野要宽广。但鉴于当下信息日新月异及学制为4年等限制,很难做到“一物不知,儒者之耻”,故要做到“博览”,也只能建立在学透核心课程和熟读核心经典的基础之上达成。

Q5.社会上是否存在人文教育(师范)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社会上误认为这个专业内容驳杂,专业性不强。实际上,这是一个对社会及专业的双重误读。传统高等教育在文科人才的培养上,存在着忽视文科综合,缺乏人文关怀等问题,由此带来专业基础狭窄、学科壁垒森严、工具理性膨胀、创新能力差等问题与不足。因此,改革传统大学文科教育模式,拓宽专业口径,打通学科壁垒,优化专业课程结构,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文科学综合课程体系,成为了高等教育的时代要求与改革亮点。其次,我们的人文专业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会根据每个人的主要兴趣点及未来就业的方向,设计许多有侧重(或侧重政治学、或侧重历史学、或侧重地理学)的选修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Q6.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人文教育(师范)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首先,传统的专业教育,畛域森然,使人视野狭窄,有偏陋之弊,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所以人文教育恰能弥补这样的缺陷。其次,物质主义、商业主义的大潮将人们置于社会道德沦丧的境地之中。对此,有识之士呼吁重振“人文精神”,以构建和谐的社会道德秩序,而人文精神的确立离不开高素质人文人才的开创与承担。而人文教育专业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正承担着这种使命。

Q7. 人文教育(师范)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该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主要是培养基础教育文科教师以及一些复合型管理人才,能胜任中小学综合文科、历史与社会、地理等人文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在各级党政机关部门,旅游、各类企业、服务业等经济实体从事多方面的管理或服务性工作。

Q8.人文教育(师范)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学生1:我们历史学专业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既有饱读史书的硕学高德,又有充满生机活力的年轻才俊,他们既给予我们历史的智慧,又教会我们去拥抱生活。75%以上老师是毕业于一流大学的博士,德学兼备,关爱学生,师生之间情谊融融。

学生2:我们专业的教学国际化特色日趋明显。近年来,国际化课程比例逐渐提高,双语教学稳步推进,与国外高校学生交流活动频繁,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先后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为学生授课。这种教学国际化的模式,大大拓展了我们的视野。

学生3:我们专业与省内名校名师之间的联系密切,关系良好。我们聘请省内重点中学的特级教师担任我们学生的导师,给予学生师范技能方面训练和指导;派遣优秀专业教师到中学开优质示范课、选修课;每年,召开省内重点中学名师的教学研究讨论会,增加与中学界的情感交流和教学经验交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我们历史(师范)专业来说,在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重视师范生技能的锻炼也是应有之义。值得高兴的是,我们专业的老师对这两方面都给予同等重视。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