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成果 > 项目

项目

张兴武《职官、辞学关涉唐五代宋辽金四六文创变发展的学理逻辑研究》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10-10
 

【项目介绍】唐宋时期,以日本、朝鲜和越南为主的“汉文化圈”国家普遍加快了汲取华夏文化智慧的节奏,而经历“诗文革新”洗礼的四六文也获得了向境外扩播的历史契机。该时期以知制诰和中书舍人“掌内外命书”的职官制度,以及由文职幕僚为藩镇(州县)首长代撰表状笺启的特殊职责,极大促进了“辞学”及四六骈文的发展进程,同时也深刻改变了“骈文”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本项目的基本研究任务有:

一、对唐五代宋辽金四六文研究文献(包括职官、辞学及四六文发展变革)进行系统的评价性研究和问题考溯,以完成涵盖多领域、兼顾朝野、囊括域外的四六文发展规律及史程研究。

二、运用文史互证、理念(经学、史学、风俗及文章撰述)考察和典型分析等方法,深细探讨唐宋四六名家独特而真实的人格取向、价值判断乃至审美追求。

三、系统阐释唐宋四六文传承发展、不断变革的内在机制以及社会学和文艺美学原理。

四、通过系列典型事案的考察和分析,建立“四六应用美学”的标识性概念、思想原理及理论模型。

五、深入探讨上述研究结果在历史学、风俗史、文体学以及文艺美学等多个领域的学术性转化和应用性前景。

要之,构建新的四六文分析与评价机制,以全新的理论模型确保研究过程的科学与创新,乃是本课题研究的应有之义。新的四六文研究理论,是以价值哲学为参照,充分尊重相关作者的“完整智慧”,科学把握经史之学以人格学养为中介、深刻制约四六文创作水平与境界的学理性规律;超越道学文章价值理念,重新讨论古代应用文的多元价值及品鉴审美理论,并使之成为可以推广的四六文批评理论模型。

【项目来源】国家社科基金2020年度一般项目(20BZW109)

【立项时间】2020年9月15日

【资助额度】20万元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