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读书会

读书会

活动召集令: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文史研读会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10-15
 

  2019年,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新文科”是高等教育“四新”战略的构成之一,也是提升哲学社会科学高等教育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新文科”理念的关键在于贯通和融合,即突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突破学科分化的局限,尽可能地面对世界、事物和问题本身。

  本研读会打破学科界限,旨在推动文史连接贯通,鼓励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共同精读论著,促进从不同视角出发,采取不同方法,关注共同问题,剖析不同细节,促进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价值关怀的培养,激发具有冒险性、探索性的新话题和新领域开拓的生产力。

  一、参与人员

  以人文学院2019级和2020级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史、专门史专业研究生为主体,欢迎各专业同学和本科生主动参与。相关专业导师以自主自愿方式参与导读和讨论。

  二、活动内容

  1.每两周一会,暂定周三下午或周内晚上,每会约1.5小时。

  2.每会由2-3人担任主引读人,提前两周与导读导师商讨确定一本著作或一篇论文,作为研读对象。会前一周从所定著作中挑选代表性的章节,或一篇在主题、方法、视角层面有补充性的相关文章,下发给各参与人,供会前阅读。

  3.会中由主引读人做报告,每人约15分钟,从内容题材、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材料等做较深入分析,要求联系自己的研究主题或关注内容做贯通连接,指出可学习借鉴之处或引以为戒之点。

  4.参与人每人均参与讨论,并准备1-2个有针对性的提问,供全员讨论。

  5.会后安排一名研究生撰写研读综述,在相关微信公众号推出。

  三、参考书目

  1.王汎森《傅斯年:中国近代历史与政治中的个体生命》,三联书店,2017年。

  2.陈洪波《中国科学考古学的兴起-1928-1949年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

  3.陈平原《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以章太炎、胡适之为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2020年。(陈平原“学术史研究三部曲”之一,另两部为陈平原《作为学科的文学史:文学教育的方法、途径及境界(增订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陈平原《现代中国的述学文体》,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参考阅读蒋寅《视角与方法:中国文学史探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陈广宏《中国文学史之成立》,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4.[美]拉铁摩尔《中国的亚洲内陆边疆》,唐晓峰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

  5.唐晓峰、姚大力《拉铁摩尔与边疆中国》,三联书店,2017年。

  6.葛兆光《何为中国?疆域、民族、文化与历史》,牛津大学出版社,2014年。(参考阅读葛兆光《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中华书局,2018年。)

  7.葛兆光《历史中国的内与外——有关“中国”与“周边”概念的再澄清》,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7年。(参考阅读[日] 檀上宽《永乐帝:华夷秩序的完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

  8. 葛兆光《想象异域——读李朝朝鲜汉文燕行文献札记》,中华书局,2014年。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