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成果 > 论文

论文

胡悦晗:呼唤尊严:司机与邮工构建职业自主性的努力(1945—1949)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05-08
 

【摘要】职业群体与国家的关系是复杂的、动态的。本文以电影业放映风波案与"差工"改名案为例,考察抗日战争后司机与邮工在去除职业污名的吁求中,构建职业自主性的问题。研究发现,尽管在1945—1949年,劳工职业群体萌生出类似西方中产阶层群体的职业自主性意识,但均未从职业门槛、职业伦理等对职业自主性最为重要的问题中发掘话语资源。究其原因,在于国民党政权在抗日战争期间建立的集权体制使国家政权的官僚科层化过程超越了职业群体的专业分化过程,加深了职业群体对官僚体制的依附程度。国家中心性压倒了职业自主性。政府因应方式的失恰,使职业群体与国家间的关系从互构模式转向冲突模式。这种冲突并非职业共同体与国家权力在规则与制度范围内的制约与互动,而是国家权威与职业自主性双双破灭后的混乱与失序。

【关键词】职业自主性;国家中心性;司机;邮工;

【来源】《社会发展研究》2021年第1期


附件:呼唤尊严_司机与邮工构建职业自主性的努力_1945_1949_胡悦晗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