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获批首届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姚思怡    时间:2021-10-18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名单,我院的实践育人项目《史艺润德:让“四史”育人活起来的20年实践探索》成功入选2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这是省教育厅开展的首次立项,充分彰显了我院思政育人质量提升。

2001年以来,学院在立足口述史和校园戏剧两种实践育人模式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将这两种育人模式有机融合,推进学校的“四史”教育,摸索出了一条“史艺润徳”的思政育人模式。作为“四史”育人的有效途径之一,该项目通过丰富多样的经历性实践活动,让学生获得情感和思想上的自觉认同,并潜移默化为学生内心的价值信念。口述史调研,让学生按照设定的“四史”主题,通过重返历史现场、记录和追寻历史真相,使他们深切地体会历史的发展;校园戏剧活动,通过对“四史”相关题材的改编、创作和表演,让学生借助艺术的审美浸润,对重要的历史事件与人物有了更真实的了解和共情。两种实践方式,互动互构,浸入身心,提升于德。全院师生通力合作、学工线与专业教师协同管理,每年坚持组建数百支数千人参与的口述史专项调研团,鼓励学生以脚丈量中国大地,利用口述史的方法挖掘校内外“四史”的鲜活内容,而后选择具有典型思政教育意义的历史事件改编成校园戏剧,将历史搬上舞台,增强了史料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同时,在戏剧创作和表演中,学生不管是从意识还是行动上,都主动与“四史”同频共振,感受着“四史”的力量,让“四史”变得切实可感,为“四史”教育和“三种文化”入脑入心提供了有效路径。

下一步,学院将依托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进一步深化研究,将该项目与“五个一”大学生领导力工作坊紧密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格局。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