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谢书悦谈“流动的知识场所:以明清时期的书船为例”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吴孟欣    时间:2021-11-16
 

时间:2021年11月18日,13:30-15:00

地点:恕园23号楼312室

主讲人:谢书悦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博士候选人

讲座内容知识场所(site of knowledge),即通过研究知识产生、形成与传播所在的场所来了解知识,使其不独立于语境之外,这在西方学术界已被视为重要的研究方法。这个场所未必与特定的地理位置相联系,也可以是流动的。明清时期的书船就是这种流动场所的一个例子。它们漫游在江南的河网间,为知识的传播做出贡献。此报告将探讨书船的类型和功能,以及学者和书商之间的互动,来论证书船不仅促进了书籍的流通,也推动了关于书籍的知识交流。

主讲人简介谢书悦,杭州人。本科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古典文献专业,而后赴德读研,于德国莱比锡大学东亚研究所获硕士学位,论文课题是20世纪初在华德国传教士Heinrich Hackmann的佛教研究。现博士就读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东亚文化研究所,师从东亚文化史讲席教授Roland Altenburger,主要研究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稿抄本文化。

谢书悦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