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近十年中国俗文学研究前沿与热点暨中国俗文学学会2021年年会”线上线下混合会议近日在杭州召开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杨海苑    时间:2021-11-22
 

2021年11月12-14日,中国俗文学学会第八届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方式,由中国俗文学学会和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近十年中国俗文学研究前沿与热点”。人文学院徐大军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廖可斌教授代表学会致辞。

俗文学1

廖可斌教授致辞

俗文学2

洪治纲教授致辞

会议围绕“近十年中国俗文学研究前沿与热点”这一主题,旨在交流与探讨俗文学研究中大家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总结近十年来俗文学研究的成绩,探索和丰富俗文学研究的新路径与新方法,不断开拓新的领域,持续壮大俗文学研究的新生力量,为中国俗文学研究的学术发展助力。

大会的三场主题发言分别由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扬州大学万润保教授和南开大学鲍震培教授主持,苏州大学徐国源、北京大学段宝林和陈泳超、南开大学宁稼雨、江苏省社科院徐永斌、浙江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徐宏图、浙江大学汪超宏、中山大学程国赋、广州大学纪德君、辽宁大学胡胜、南京大学苗怀明、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等教授,分别就宝卷、小说、戏曲、叙事文化学、文人竹枝词、道情等作了大会发言。四川大学李祥林、上海师范大学宋莉华、中山大学戚世隽、福建师范大学涂秀虹、上海大学黄景春、中国政法大学崔蕴华等教授担任主题报告评议人。

大会根据与会学者参会论文的主题类别,开辟了八个分会场,进行了十六场次的线上线下分组讨论,每个小组设立“观察员”,并采用“组内互评”的形式为与会者预留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时间。

俗文学555
分会场讨论情况

人文学院副院长刘正平教授主持闭幕式,八个分组的观察员李健、裴雪莱、李东东、杜雪、范夏苇、朱锐泉、李万营、刘蕊分别对所在分组论文研讨进行了精炼的学术总结。

本次学术年会适逢中国俗文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换届选举。1114日,会议通过线上选举的方式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北京大学潘建国教授当选为新任会长。会议选举白岚玲、陈泳超、程国赋、杜桂萍、胡胜、纪德君、苗怀明、王定勇、吴真、张廷银、朱万曙等十一人为副会长,并选举产生了三十一位常务理事。

闭幕式上,中国俗文学学会第七届会长廖可斌教授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学会会员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会议主办方人文学院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俗文学学会第八届会长潘建国教授致闭幕辞,代表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向第七届学会领导班子的出色工作和卓越贡献表达感谢,全体会员用精湛的学术、丰硕的成果为俗文学研究创造大好局面表示感谢目前的俗文学研究现状:小说、戏曲、说唱、民间文艺、民俗信仰等各分支研究齐头并进;新材料与新视野、新方法、传世文献与田野调查交互推进;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学术合作不断拓展;研究队伍也日渐壮大,自身名家风采依旧,中年学者渐入佳境,青年学者崭露头角。期待未来五年,仍将进取、饱满、美好。最后,他向会务组团队、学会秘书处表示感谢。

闭幕式主持人刘正平教授向与会学者表示感谢,期待在新任会长潘建国教授的带领下,将中国俗文学研究开拓新的局面,持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最后,向线上线下与会人员宣布会议闭幕。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