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成果 > 项目

项目

杨向荣《齐美尔美学艺术学思想研究》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3-02
 

【项目介绍】齐美尔美学艺术学思想在西方美学艺术思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是西方美学现代性转向的关键节点之一。齐美尔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代变局中的许多思考,是一种极其深入且富有独创性的思考,尤其有现实针对性。将齐美尔置于百年未有之时代大变局中展开研究,对于建构有中国特色的美学艺术学话语体系,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本课题主要研究齐美尔的美学与艺术学思想。本课题在文献整理与翻译基础上深入研究齐美尔的美学与艺术学思想,进而挖掘齐美尔美学与艺术哲学思想的当代性意义,为当下美学与艺术学新问题域的拓展和西方美学与艺术学思想的中国化研究提供参考维度。本课题围绕文献整理、理论建构、影响和反思等关键词展开内容设计。文献整理是课题基础,理论建构是课题骨肉,影响和反思是课题升华。在具体操作中,首先,本课题对国内外涉及齐美尔美学与艺术学思想的文献进行整理;其次,以文献为基础,实现文本论和话语论阐释,建构齐美尔美学与艺术学思想的独特性和话语特征,提炼出基本理论、范畴、范式、命题、观念和方法,为本课题的知识论和价值论阐释提供理论支撑。再次,研究齐美尔美学与艺术学思想的影响和对中国学界的启示与现实意义,促进有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实现本课题价值论层面的提升。本课题通过研究国外理论家的美学与艺术学思想,在合理吸引和借鉴的基础上实现中国化,最终回应中国相关学术领域的具体问题,实现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回答和解决。

【项目来源】国家社科基金2021年度重点项目(21AZD106)

【立项时间】2021年12月6日

【资助额度】35万元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