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勤慎研讲】第三讲:王晴飞谈“王子不复仇记——金庸小说中的杨康之死”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05
 

时间:5月11日(周三)下午14:00

地点:恕园23号楼312室

主讲人:王晴飞,人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

讲座简介: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曾被译为“王子复仇记”,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杨康故事则可以称为“王子不复仇记”。身为忠烈杨家之后,杨康为何不替父报仇,反而认贼作父?这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作为反派,他如果勇于抛弃大金国小王子身份,向陷害生父的养父复仇,是否就可以洗白成郭靖这样的正面人物?与文学史上那些有类似遭遇的人物角色相比,杨康的选择有何不同?这体现了金庸怎样的价值判断,以及通俗文学怎样的内在逻辑?

第三讲 预告 王晴飞301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