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我院顺利举行“劳模进课堂系列讲座之:文字·文学·文化——漫谈大学生的综合素养”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文字部   作者:人文学院文字部    时间:2022-05-22
 

522日晚18时,我院19级、20级、21级全体学生于线上观看了“劳模进课堂系列讲座:文字·文学·文化——漫谈大学生的综合素养”讲座。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的杭州市五一奖章获得者殷企平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殷企平从对文字和素养关系的不同见解出发,通过引用卡莱尔、福楼拜、希尼对文字重要性的描述,引出文字与素养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他指出,素养应始于文字。

随后,殷企平表达了他对当今世界文字惨遭蹂躏之现象的思考。他不仅用奥登、奥威尔、拉金的哀叹印证了文字衰落的现实,还阐明了文字之所以堕落是受到全球性灾难时代和环境大灾难时代的影响。在这样的时代,人类社会处于焦虑、痛苦和困惑之中,语言之屋也随之凋敝。

接着,殷企平指出唯有诗性的语言才能挽救正在走下坡路的文字。他引用了海格尔的观点,并指出广义的诗性语言把新事物新体验敞露于世人的面前,是对万物本质的首次命名,是每天保持对事物的新鲜感。他认为命名的过程就是摆渡,即把无法言说的原始语言摆渡到诗性语言。他总结道,抗拒陈词滥调,就是一种摆渡,一种命名,一种素养。他希望学生在阅读文学作品时,要注意寻找思维、悖论、天赋这三样至关重要的法宝,这样才能更好地在阅读中提升自己。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殷企平对十余位同学关于疫情文学、如何使用诗性语言、数字劳动时代的文学变革等方面的问题做出了解释,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此次讲座的理解与认识。

在本次的讲座中,殷企平通过对文字、文学、文化三个不同维度的解读打开了学生对人类文明认识的新世界的大门,通过充分理解文字与个人素养之间的关系,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供了正确的方向指引。(文/蔡欣妤)


殷企平教授在解读《从黑暗到黑暗》

殷企平教授在解读《从黑暗到黑暗》


殷企平教授在解释环境大灾难

殷企平教授在解释环境大灾难


殷企平教授在强调阅读的三要素

殷企平教授在强调阅读的三要素


殷企平教授在回答学生提问

殷企平教授在回答学生提问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