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教师获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立项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17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名单,我院刘正平教授负责的课程《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和施华辉博士负责的课程《西方史学史》获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林航教授负责的“历史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立项。

认定通知


图片1

图片2



《中国古代小说研究》

课程负责人:刘正平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张洋

课程介绍:

刘正平教学团队讲授的《中国古代小说研究》2020年确立为杭州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重点立项建设项目。2021年完成校级课程建设任务,并成功验收,并在杭州师范大学课程思政云展览平台展示。2022年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此课程深入体会和践行“小说教”的教育感染功能,传承中国古代小说中的传统文化血脉,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侠义精神、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等传统美德,将育人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融合,让学生熟悉中国古代小说的发展脉络,了解并掌握古代小说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发展规律,具备开展古代小说专题研究的知识视野。课程建构起“阅读-创作-研究”的课程培育模式,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形成多学科交叉视野研究,树立起“读者”“作者”“研究者” 三重身份。教学团队将以院校两级平台为基础,以教学团队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以思政育人目标为导向,不断创新,持续改进,充分挖掘校内外思政资源,有效利用各种思政平台提供的教学条件和机遇,合理发挥教学团队的能动性,积极调动学生的课内外学习积极性,不断改进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育人效果,实现思政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养目标四合一,通过两年建设,使此课程成为精品思政示范课程。

中国古代小说研究3

中国古代小说研究4


《西方史学史》

课程负责人:施华辉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周真真、周东华、孙超

课程介绍:

施华辉教学团队讲授的《西方史学史》已连续开课轮,课程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果,学生反响较好。

此课程紧扣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者合一的思路,帮助学生掌握西方史学演变的脉络,提升阅读西方史学经典作品的能力,理解马克思主义史学在西方史学史中的重要地位,形成自主探索与团队合作的学习方式,并在熟悉西方史学家学思历程的基础上,树立职业理想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面对长期以来,《西方史学史》课程难教和难学的问题,教学团队将以核心主题为引领,调整课程结构和授课计划,重点突出地讲授西方史学编纂与理论思考的互动,达到史学史与史学理论相结合的目的,使学生能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利用马克思主义史学方法研究史学历史与现实问题,扭转学生关于学习《西方史学史》课程尤重记诵的刻板印象,进一步落实价值引领的要求,将《西方史学史》打造为示范课程。

西方史学史

西方史学史1


历史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负责人:林航

团队介绍:

  “历史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等平台基础,在教育部首批“新文科”教学改革项目支撑下,秉承“以史育人、以德塑生”的原则,初步形成“师德史德,相辅相成;史识史法,教学相长;师范示范,相融相生;学科专业,教研相长”的专业特色,在“史之养德、史之教研、史之育人和史之研思”四大领域逐渐形成自身特色优势。团队将根据课程具体内容和教学层次,对专业课程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文化素养为四大方向进行分类,兼顾差异性需求,通过打造思政引领课程体系、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内容、建设思政内涵课程资源、提高思政意识教学能力、建立评价考核激励机制等多个维度的举措,加强课程思政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优先度,注重典型经验和秀有案例的汇总、宣传、交流、推广,凸显团队示范效应。

钱江论坛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