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太炎讲堂系列讲座之:明清史的新认识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19
 

20221118日上午10:00-12:00,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23号楼312会议室,人文学院举办了太炎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明清史的新认识”。厦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副会长郑振满教授受邀奉献了这场学术大餐,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杜正贞教授一道陪同。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林航教授主持,众多慕名而来的老师和同学认真聆听了这场知识盛宴。

郑振满教授从中国与全球化、人口流动与城镇化、政治体制的转型和礼仪秩序的建构四个层面来展开其对有关明清史新认识及相关的学术前沿问题强调:明清史的认识必须要以全球化的视野来进行观察。随后,他从明清疆域之别、明初的军户与匠户、明代中叶的流民、清代的边疆开发、由军镇到市镇五个方面来探讨明清时期人口流动与城镇化之间的关系从里甲体制与实物财政、一条鞭法与白银财政、民间自治与政府授权三个维度来阐释了明代前后期政治体制的转型问题。最后,郑教授从宗法伦理与家族组织、里社制度与地域组织、行善积德与公益社团、地方行政体系的仪式化、中国社会的“礼仪标签”五个角度论述了明清时期的礼仪秩序的建构问题。

讲座过程中,郑振满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视角为明清史的学习和研究带来了与以往认知有诸多不同的全新认识,并且还就四个主题分别提供了相关经典、前沿的参考阅读书目。整个讲座大大开拓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各自自身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启发。讲座尾声,郑老师还认真地回答了部分师生的各种提问,并就其中部分有价值的或争鸣性的学术观点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讲座内容和郑老师的学识受到了在场师生们的热议。最后,主持本场讲座的林航教授也代表学院和在场的广大师生,对郑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期待着以后有机会进一步能够聆听到郑老师更多的精彩演讲。

31

32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