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李开升谈实物版本学的起源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24
 

时间:2022年11月27日(周日)1430-16:30

地点:恕园23-312

主讲人:李开升 副研究馆员

主持人:刘正平 教授

讲座内容:

关于版本学的起源问题,学界众说纷纭,自先秦至当代,几乎都有人主张。分歧如此之大,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认清版本学的实物属性,版本学的研究对象是实物版本,而文本版本则是校勘学的研究对象。由此出发,我们可以发现直到明代中叶,书籍的实物属性才得以彰显,古籍被作为文物收藏,版本鉴别成为藏书家的基本需求,版本学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主讲人简介:

    李开升,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古籍地方文献研究所主任。复旦大学古籍所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实物版本学、中国藏书史。近年出版《明嘉靖刻本研究》《古籍之为文物》等著作。

221127李开升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