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太炎讲堂系列讲座之:晋语方位词“下里”的来源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张豪程    时间:2022-12-07
 

11月30日下午,由人文学院主办的太炎讲堂系列讲座之“晋语方位词‘下里’的来源”于腾讯线上会议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方言》杂志主编,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沈明受邀为主讲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薇为主持人,人文学院教师及学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沈明教授介绍:表示“在一定的空间或某种范围内”,普通话说“里边”“里面”“里头”,并州片晋语多说“下里[xaʔ2li213/xəʔ2li213/xar35]”,跟在名词后面,组成“名词+下里”。而在其他学者的调查中,有将其记为“合里”“盒里”“黑里”“下儿”……字形不一,说明其本字不定,沈明教授认为其本字应当就是“下里”。随后,沈明教授进行了严密的论证。

首先,“下假开二匣母”做动词和方位词,声调来源不同。“下山底~”来源于上声,“下~山”来源于去声,单字调读去声(分阴阳去的归阳去)。而“下”又有文白两读,白读做“下[xa45]”,文读做[ɕia45],但“下[xa45]”又是如何演变为“下[xaʔ2/xəʔ2]”呢?沈明教授表示从词的意义与功能来说,其功能不同,读音不同,属于语义语法音变。而语义语法音变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声母弱化;二是韵母促化。所以,“下”在语法化过程中,同时发生了语音弱化。同类型的变化,如晋语大同方言中有“上[ʂɒ24]”弱化为“上[ʂəʔ32]”的例子等。亦或是轻声导致的促化及主元音央化。

“里止开三来母”,在太行山一线的晋语中,如忻州、原平、定襄、阳曲、沁县等地,与“儿”同音,方言志中多写作“儿”,并当作“儿的”功能。所以,“下[xa]”+“里[li/r]”<下里[xaʔli](=“下儿[xar]”)。再从意义上分析,方位词“下”有两个意义:一是下面、下头;二是这儿、那儿、旁边。沈明教授举出大量例子,证明“合”“盒”“黑”等字其本字都是“下”。

最后从形成来说,“名词+下里”来源于“名词+下”+“里”。晋语方位词的“下”本来表示下面,后来表示处所,是由“定向性”发展到“泛向性”。

在论证结束后,沈明教授讲到,要想考好本字要注意三点:第一,音义合。语音、词义要符合演变规律;第二,地域上能管住一大片。与地理语言学“连续分布原则”异曲同工;第三,要有好的文献证明。

沈明教授深厚的学术修养及严密的论证过程让听讲的师生收益匪浅。随后,大家纷纷就自己在讲座过程中产生的疑惑与沈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沈明讲座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