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项旋谈书映国运:《永乐大典》六百年聚散流转之谜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3-03-08
 

时间:2023319日(周9:00-11:30

主讲人:项旋

讲座地点:恕园23号楼2层实验室

讲座内容:

《永乐大典》不仅仅是一部大书,也是明清国家兴衰的缩影和见证。《永乐大典》成书至今600余年间的聚散流转堪称一部传奇,亦有不少历史谜团有待世人解开。本次讲座在回溯《永乐大典》研究经纬的基础上,探寻《永乐大典》的编修动机、正副本庋藏流散、清末翰林院被焚等一系列历史谜团,并聚焦于《永乐大典》都总裁——“两脚书橱”陈济、嘉靖帝重抄副本史事等相关典型案例,呈现出《永乐大典》聚散流转过程中鲜活的历史细节。

主讲人简介:

项旋,历史学博士、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史、书籍文化史。出版《皇权与教化:清代武英殿修书处研究》《清代古今图书集成馆研究》等学术著作多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文史》及韩国《中国史研究》等海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博士论文入选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优秀博士论文、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

项旋2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