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人文党校

人文党校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大纲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0-10-09
  

(试行稿)

一、指导思想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实现培养与发展、数量与质量、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的统一,确保党员发展的“入口关”,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二、培训目的

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段时间较为集中的、系统的培训,使他们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以及党员的义务、权利等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教学方针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为重点,将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培训的全过程。

四、主要内容

(一)理论专题

1、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宗旨

2、党员的权利、义务及共产党员的修养

3、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4、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大学生的人生航标

5、坚持科学发展观,拓展大学生创新能力

6、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强化大学生使命感

7、端正入党动机,争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二)讨论专题

1、端正入党动机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有何意义?怎样端正入党动机?

2、高校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3、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入党条件应如何理解和把握?

4、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为学校“建设省内一流综合性大学”作贡献?

(三)座谈调研

1、与身边的优秀党员座谈,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端正入党动机。

2、对学员所在单位的一个基层党组织进行调研,了解党组织是怎样开展组织生活的,以增加对党内生活的感性认识。

(四)参观考察

视客观条件和具体情况,组织学员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改革开放成果展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五、课时安排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总课时应不少于40个学时。其中,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20个课时,一般安排5次专题讲授。另外20个课时为自学、讨论、座谈调研或参观考察的时间。

六、学习要求                 

1、学员应认真参加培训,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病事假须书面请假并由所在单位党组织签署意见。缺课两次及两次以上者,作重修处理。

2、学员上课时要认真听讲,勤于笔记,勤于思考,同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力求学以致用,学有所获。

3、学员应按照要求进行自学,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认真阅读培训班开列的书籍,注意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

4、学员应积极参加和配合培训班开展各项活动,努力创建和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达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目的。

七、考核总结

(一)考核包括考勤、作业、考查、小结。

1、考勤:包括出勤律、课堂纪律与学习态度等。

2、作业:包括读书笔记、发言提纲、调研报告等。

3、考查:重点考查学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的掌握与理解情况。有关党的基本知识部分,由学校党校统一命题,同一时间进行考试,一般采取闭卷的方式进行考查。

4、思想小结: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着重就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的感受与体会、思想与理论方面的收获、培训之后对入党的新认识以及今后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等,谈谈自己的心得、感想。

考查成绩占总成绩70%,考勤、作业、小结等作为平时成绩占30%

(二)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发给结业证书,分党校颁发证书。

结业证书复印件归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材料中。

八、参考书目

1、《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通过)

3、《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4、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5、《江泽民文选》

6、《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

7、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局编著:《入党教材》(2003年修订本),党建读物出版社20034月版

8、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年版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中共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
00年十月九日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