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专门史:张卫良 教授

来源:   作者:张永芹    时间:2014-10-13
 

 

一、个人简介

张卫良,男,先后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获哲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2005年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现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城市学研究所所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浙江省历史学会理事;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理事;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理事;杭州市历史学会理事。


二、研究方向

1.世界史

2.英国史

3.欧洲社会经济史

4.城市史

5.城市问题


三、主授课程

1.世界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

2.宗教史

3.世界城市史

4.城市史与全球文明

5.史学专题

6.现代化问题专题


四、学术著作

1.《现代工业的起源:英国原工业与工业化》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

2.《英国社会商业化的历史进程,1500-1750年》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

3.《西欧原工业化的兴起》(第二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4.译著《大众科学的文化意义:19世纪英国颅相学及其认同组织》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年

5.主编《“城市的世界”:现代城市及其问题》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6.主编《城市生活品质与文化:以杭州为例》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7.主编《明智之学:历史教学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五、主要论文

1.《19世纪伦敦东区:一个城市的“另类世界”》载《世界历史》2015年第5期。

2.《工业革命前英国的城镇体系及城镇化》载《经济社会史评论》2015年第4期。

3.《“迪奥斯现象”:英国的城市史研究》载《史学月刊》2015年第12期。

4.《刘易斯•芒福德的“区域城市”思想及其城市愿景》载《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5.《城市社区文化:以杭州东平巷社区为例》载《城市学学刊》(台湾),2013年第4卷第1期

6.《大学城:文化建设与区域社会发展――以杭州大学城与仓前镇为例》载《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第5期

7.《“教材之问”:世界史教材与教学》载《历史教学问题》2013年第4期

8.《现代都市的路径:伦敦基础设施的改造及其意义》载《“城市的世界”:现代城市及其问题》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9.《“交通革命”:伦敦现代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载《史学月刊》2009年第5期。

10.《“神话”解构与历史重构:欧亚经济的大分流》载《清华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2008年第6期)。

11.《“商业社会”:英国近代早期的一种新观念》载《浙江学刊》2008年第3期。

12.《维多利亚晚期英国宗教的世俗化》载《世界历史》2007年第1期。

13.《对马克思“资本主义”概念的再认识》载《史学理论研究》,200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2002年第3期,全文转载)。

14.《20世纪西方社会关于“消费社会”的讨论》载《国外社会科学》2004年第5期。

15.《英国原工业化地区的形成》载《史学月刊》,200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04年第4期,全文转载)。

16.《英国工业革命问题述评》载《现代化研究》第2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年。

17.《中世纪晚期西欧乡村工业及乡村纺织业的兴起》载《史学月刊》2001年第5期。

18.《试论中世纪基督教西教会的隐修运动》载《世界宗教研究》1997年第1期。


六、主持课题

1.中欧研究与创新伙伴项目(ECRIP)之欧盟重大招标项目“中国中等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项目(New pathways for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in China’s medium-sized cities [MEDIUM] 编号ICI+/2014/348-005, 2015-2018)

2.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项目《浙江省改革试点小城市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浙江省教育厅(2014-2016)

3.《伦敦贫民窟历史变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012-2015)

4.《伦敦现代化研究》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2006-2009)

5.《英国原工业化研究》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03-2006)

6.《国外大城市的“治堵政策及其启示”》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011)

7.《拥堵治理:中外大城市交通策略的比较研究》杭州市建委课题(2010)

8.《浙江省城镇化案例研究:崇福镇》杭州师范大学课题(2013-2015)


七、主要荣誉

(一)获得奖项

1.《现代工业的起源:英国原工业与工业化》(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获得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杭州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

2.《英国社会商业化的历史进程,1500-1750年》(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获2005年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2005年)

3.《西欧原工业化的兴起》(合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获浙江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

4.《维多利亚时代英国宗教的世俗化》(《世界历史》2007年第1期)获得杭州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年)

5.《“交通革命”:伦敦现代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获得“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奖(2012年)

6.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2008年)

(二)人才称号

1.浙江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八、学术兼职

1.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2.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3.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理事

4.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理事

5.浙江省历史学会理事

6.杭州市历史学会理事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