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风采 > 中文系

中文系

古代文学教研室:马强才 副教授

来源:   作者:rwxy    时间:2014-10-21
 

  

 

一、个人简介

四川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学士,重庆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四川大学文学博士,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博士后。曾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项目资助,曾参加台湾中研院史语所历史研习营;参与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群经统类”的文献整理与宋明儒学研究,负责关涉《诗经》学的内容;承担古委会重点项目整理点校《诗经》类典籍两部。

 
二、研究方向

1.唐宋文学史、思想史

2.文艺学

3.清代出版史、学术史

4.近现代学术史

 
三、主授课程

1.中国学术史(研究生)

2.中国古代文学史

3.中国古典文献学

4.中国诗学与文化

5.《诗经》的文化解读

6.明清科举趣谈

 
四、学术著作

1.《宋才子传笺证》(合编著)(承担10万余字的内容),辽海出版社,2011年。

2.《罗根泽文存》(编著),清华国学文存系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年。

3.《蓝文徵文存》(编著),清华国学文存系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年。

4.《中国古代诗歌用事观念研究》(著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5.《章太炎与民国学术》(编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年。

6.【翻译著作】Shields(哈佛大学):《精制一个选本:<花间集>的文化语境与诗学实践》,海外中国研究丛书,凤凰出版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

 
五、主要论文

1.《从娱乐到寻找真理:试探西方美学游戏说的发展动力》,《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

2.《略说〈神曲〉的元故事叙事结构》,《重庆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

3.《敦煌文书S.6074定名》,《文献》2007年第4期。

4.《于心灵中寻找桃源:苏轼对桃源的新解及其道教根源》,《上海道教》2007年第4期。

5.《胡应麟的用事观及其价值》,《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6.《敦煌文书S.12064定名与正性》,《图书馆杂志》2008年第4期。

7.《晚清科考制度对〈二十四诗品〉注本的影响》,《求索》2008年第9期。

8.《〈宋诗话辑佚〉拾遗初编》,《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08年第2期。

9.《杜甫〈阁夜〉诗与中国古代诗歌用事观》,《杜甫研究学刊》2008年第2期。

10.《电影末尾拍摄花絮的审美娱乐功能》,《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11.《清华大学馆藏清代杜诗学著作经眼录》,《杜甫研究学刊》2011年第1期。

12.《南溪笔录群贤诗话考略》,《中国典籍与文化》2011年第3期。

13.《清代补续<事类赋>著作考略——兼说清代科举政策对“诗材”类著作出版的影响》,台湾TSSCI《汉学研究》第30卷第3期,2012.9。

14.《以“史”观“文”:抗战前清华国学院同学的古代文学研究》,《浙江社会科学》,2012年第12期。

15.《科考律诗新政与清代中后期杜诗学的新变》,《中国诗学》(第17辑),2013.6

16.《技艺与言志:中国诗歌的用事准则论及其禅学内涵》,《暨南学报》,2013.12

17.《向前看:审视<花间集>的继承与创新——评Shields<精制一个选本:花间集的文化语境与诗学实践>》,《中国学术》,商务印书馆,第33辑。

18.《清华国学院助教的聘用机制及其双重身份——以赵万里、浦江清为重心》,《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19.《罗根泽诸子学研究的内在理路--以〈管子探源〉为核心的考察》,《管子学刊》,2014年第3期。

20.《清代刘文蔚所编科举参考书四种及其阅读传播》,《文献》,2015年第5期。

  
六、主持课题
1.《当下诠释的洞见与迷误——以“宋人注宋”为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2014年已申请结题)。

2.《科举背景下清代浙江书籍社会史》,杭州师范大学科研启动项目(2012-2015)。

 
七、学术兼职

1.章太炎故居国学研习营研究与教学。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