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关于召开2014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15-03-09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4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浙组〔2014〕38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好学校2014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从严治党为重点,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分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中层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推进学校的和谐发展。

二、会议时间

2015年4月中旬前

三、参加对象

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以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参加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等单位可以分成若干个小组)。

四、会议程序

(一)会前准备

1.精心组织学习。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通过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至少组织一次专题集中学习,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学习省委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党性观念。

2.广泛征求意见。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意见,听取对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意见,对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意见。收集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中层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干部本人。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找出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以及作风漂浮、不干事、不担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

3.深入谈心谈话。中层领导干部要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要做到“三必谈”,即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同中层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中层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中层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或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并适当扩大谈心谈话范围。以达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正视问题、化解矛盾的目的,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层党员干部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助、集体议,从工作问题中透视纪律问题,从共性问题中查摆个性问题,从班子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从身边问题中反思自己问题。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所属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中层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所属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体讨论研究确定;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同志要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督促班子成员(党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把关,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本单位的整改方案等,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征求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及自己查找的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改措施要做出回应。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对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对照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逐一说明情况。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突出重点、内容实在,不谈成绩、只讲问题,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3月20日前将对照检查材料报送党委组织部(有关要求见附件一)。

(二)开好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由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代表班子通报民主生活会准备和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进行班子对照检查,之后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然后其他中层党员干部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同志再进行批评帮助。每名中层党员干部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根源。鼓励非党员干部也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校领导参加联系或分管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指派党委工作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

(三)抓好整改落实

民主生活会后,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限时进行整改。对具体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切实整改落实。

五、注意事项

1.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方案要提前5天报党委组织部,经审核后方可召开。

2.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后要认真填写好《杭州师范大学2014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登记表》(见附件二),并制定好整改方案。4月30日前将民主生活会情况登记表(一式两份)和整改方案报送党委组织部。

3.如有不明事宜请及时与党委组织部联系,联系人:诸英、何平,联系电话:28865021、28865023。

      附件一:撰写审核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有关事项

 

      附件二:2014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登记表

 

党委组织部

纪  委  办

2015年3月6日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