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的通知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15-03-20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创新工作能力,结合我校实际,现对2015年上半年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15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上半年,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要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主线,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师生员工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投入到学校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中,为推进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

二、学习要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既有目标,也有举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教学和师生员工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大家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之中。

2、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着力学习贯彻好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联系师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创设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要突出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三个层面的内涵要义;要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传播展示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不断丰富和拓展适合师生的实践载体,在认知认同和践行上下功夫;同时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3、学习领会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内涵特征

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总体目标与五大重点任务,首次明确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2015年是改革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热点频出,内容非常丰富。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干部开展讨论、座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内涵特征,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形势。

4、紧密结合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战略部署,加强师生员工对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的有效引导。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学习“两会”精神与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当前中央改革的重大举措,引导师生员工深入理解中央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要针对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问题,工作学习就业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师生正确看待在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存在的难点和焦点问题,更好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稳定思想。

5、加强国际国内形势与政策学习,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增强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识。

在当前国际与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师生员工形势与政策学习,引导他们关注地缘政治演变动向,正确看待我国周边形势,把握国际体系变革大势,认清世界经济低速回暖形势,了解结构调整的特点及动向。对当前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要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加强宣传教育,突出做好热点问题的解疑释惑,主动及时应对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中央政策措施讲透彻讲明白,引导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充分认识社会稳定的重要性,自觉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识。

三、学习资料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相关文件;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文件;

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4、2015年全国“两会”、省市“两会”会议文件;

5、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读本

7、省、市领导来校作形势政策报告会会议精神;

8、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四、学习要求

1、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坚持和完善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与政策教育学习制度,每月组织安排一次,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分时段、有重点地组织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

2、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教学中紧密结合我国和浙江省、杭州市改革发展的实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增强实效性。要按照教育部《2015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要求,切实部署和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

3、校党委宣传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并进一步做好学校宣传教育讲师团工作,列出名单和报告专题,由各学院、部门进行菜单式选择,组织学习报告会。

4、注意交流经验,及时做好学习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反馈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15年3月20日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