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关于建立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的通知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15-04-13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落实党组织特别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根据省、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部署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建立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对象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

二、述职时间

     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一般安排在年底或次年年初。

三、述职内容

     1.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主要是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动解决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带头参加党内重大活动,加强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

2.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是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学校关于党建工作的决定和要求,完成本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动校院两级中心工作情况,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建党建工作品牌等。

3.党建工作基础建设情况。主要是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抓好党支部建设,选好、用好、管好专兼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用好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完善规范“党员之家”等活动场所建设,严格发展党员“四投票四公示一答辩”、组织关系接转“六问一必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工作制度,落实上年度党建工作改进措施等情况。

4.对党建工作的分析和思考。主要是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分析本单位党建工作现状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

5.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思路。主要是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

四、述职方法步骤

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采用书面述职与会议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撰写述职报告。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广泛听取意见,根据所制定的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回顾总结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成绩、查找问题,撰写好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求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特色鲜明、简明扼要(字数在2000字以内),于12月下旬报送至党委组织部。

2.书记现场述职。在书面述职的基础上,学校将召开专题述职会议,选取若干名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重点突出工作思路、制度建设、党建品牌载体设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等内容。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组织评议考核。综合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情况,由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评议考核评委、师生代表对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

4.评议结果运用。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将与年度综合考评工作相结合,作为年度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内评先评优及评价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

五、有关要求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与服务、推动校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与学校综合考评紧密结合起来,在每年4月底前将制定好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报送至党委组织部(今年的责任清单请认真谋划,于5月8日前报送党委组织部),重点抓好工作部署、责任分解、督促指导等工作,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附件: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样表

 

                                   党委组织部

                                       2015年4月7日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