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

“二十世纪文化大师”——刘克敌老师解读网络时代的文学发展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5-05-07
 

 刘老师的微笑讲解

刘老师的微笑讲解


5月6日下午15点,由人文学院刘克敌教授主讲的主题为“二十世纪文化大师”的讲座在书院31号楼201举行。人文学院和兄弟学院的众多同学们都慕名前来听讲。

讲座主题虽为“文学大师”,内容却直指“网络文学”。

“二十世纪没有文化大师,如果有,就在你们当中!”刘克敌老师笑着,露着两个酒窝,语气却郑重其事。二十一世纪至今也就15年,二十一世纪没有真正的文化大师出现。即使是中国诺奖第一人莫言先生,也不能被称作大师。“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二十一世纪和之前的年代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学也是这样。”

在网络发展如此迅速的情况下,文学领域变化最大的就是网络文学的出现。

刘克敌老师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这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互联网+”的创业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创客们实践着。越来越多的人凭借这一理念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么文学为什么不可以!依靠“互联网+”的模式,网络同样给了众多文学爱好者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现在的人们极度依赖着网络,但是我们不可以被它牵着走,而是要反其道而行,利用互联网去推广自己的文学作品和文学理念。

网络文学正是一种潜力巨大的文学形式。尽管现在已有的网络文学作品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可以说大多数都不堪入目,但是仍然有好作品出现。它们虽然不和经典一样可以被拿来讨论意义,讨论内涵。但是就小说的情节、人物塑造等方面来看的确有精彩的地方。如果网络文学在“质”的层面上更加精进,有一天它会全面超越传统文学。

作为网络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老师也给出了关于怎样写好网络小说的建议:运用创意,灵感源于生活,但是只要你比别人多想一步,更新一点,创造出独特的情节和结构,你的小说就成功了一大半;同时要靠近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才最吸引世界眼球,传统文化是创造者非常重要的资源库。“像现在很火的《甄嬛传》、《盗墓笔记》它们自觉不自觉地都有对传统文化的借鉴。”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许多同学激动地表示:“太颠覆世界观了!”“虽然喜欢网络文学,我自己也是言情控,但是也一直觉得网络文学是登不上台面的。没想到这么大神级的人物居然这么推崇网络文学。受教了!受教了!”

网络文学的年龄还很短,未来也不明确。但是对于“互联网+文学”的方式的确值得众多文学爱好者去尝试。也许就像刘克敌老师所说的,二十一世纪的文化大师有可能就在我们当中!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