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我院第七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0-08
 

/记者团 颜寒、王亚婷

                                                               图/平媒部 洪凌洁

表演赛

表演赛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颁奖

颁奖

9月30日下午,我院第七届“新生杯”辩论赛在恕园2号楼112室顺利举办。活动邀请到了我院教授、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张卫良担任比赛主评委,来自校、兄弟学院辩论队的负责人组成评委团。汉教131班王朗歌同学担任辩论赛主席。辅导员孔祥亮、陈晓玲出席了本次比赛。现场300多名学生观看了比赛。汉教151班和人教151班分别担任辩论赛正反两方。

正式比赛前,学校优秀辩手傅佳慧、朱翀、童林珏等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趣味横生的表演赛,双方围绕“哆啦A梦的出现对大雄的成长利大于弊/弊大于利”这一辩题展开的辩论,大家妙语连珠,交锋精彩绝伦,为正式比赛的开始炒热了现场气氛。

短暂的VCR回顾后,两支队伍正装亮相,在友好握手后进入“当今社会,经典文学比通俗文学影响大/通俗文学比经典文学影响大”的辩题对阵。比赛共由四个环节组成,开篇立论、一对一攻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在开篇立论环节中,双方开门见山,亮出观点,随后两队展开精彩交锋。正方立足于经典文学更高的精神价值、更强的时空突破能力和更丰富的思想内涵,从全球视角来说明其对正确三观培养的重要性,认为一部伟大的作品有多方面解读的价值。而反方则认为通俗文学作为最接近社会本真的声音,不但丰富了中国文学形式而且能够满足一般读者的爱好,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拥有更多的受众,这是艰涩难懂的经典文学所无法比拟的广度和深度。双方各执己见,小到从中领略爱情的美好、获得心灵的慰藉,大到北京奥运会的策划和对国家文化产业的推动力。一番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之后,观众和辩手之间也来了三个回合的激烈问答,亮点不断,掌声不断。

在点评环节中,张卫良老师对双方牢牢把握“当今社会”这一大前提作出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死扣广度和深度来展开辩论的不足。经典文学和通俗文学是存在共同性的,它们所记载的都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故事,能成为经典的肯定是建立在通俗的基础之上的,但经典却不一定能被每个时代的人所接受,因此我们要更加注重二者的关联度,同时也不能回避二者皆有的负面影响。经过评委的商讨,一致决定来自人教151班的周小琛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正方汉教151班最终夺得了本届“新生杯”辩论赛的冠军,人教151班获得亚军。

我院将辩论赛推广于新生群体中,使学生学会了如何去更好更清晰更连贯地表达自己,用充分的理由和恰当的语言同他人展开大方和平的交锋,而不是依靠情绪进行自始至终的高调论证,也不是胆怯畏缩地支支吾吾。在知识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条理便成了至关重要的东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院还将继续发扬优良的辩论传统,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培养更多的辩论人才,将“大气开放,和谐高远,博学笃行,止于至善”的院训贯彻在每一次辩论活动中。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