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读书会

读书会

(更新)2016年中文组读书会预告:“民族传统与科学现代”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6-03-11
 

2016年人文学院中文组系列读书会之一

(原定于3月16日的读书会因故改为3月23日,希各周知。)

 

主题:“民族传统与科学现代”——关于新世纪科幻小说创作的思考

主持人: 詹玲 副教授

地点: 人文学院教工之家(23-316

时间: 323日(周三)13:00开始

 

当前中国科技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科幻小说也迎来了继晚清、新时期初两个阶段之后的第三度繁荣。并称为“科幻四杰”的刘慈欣、王晋康、韩松、何夕,与飞氘、陈揪帆、钱莉芳、夏笳、长铗等科幻新生力量一道,将科幻小说的创作数量和质量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去年8月,刘慈欣的《三体》获美国科幻文学最高奖“雨果奖”,标志着中国科幻已经成功迈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如何理性分析和看待近年来的这场科幻小说热?

一、新世纪科幻小说与之前时段相比有哪些异同?它的发展受到哪些力量的影响?

二、全球化发展语境下,中国科幻创作怎样才能突破西方话语模式,建构专属自己的价值魅力?

三、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当下,中国科幻发展产业链的未来在哪里?

 

【参考书目及文献】

[]达科·苏恩文、舒伟:《科幻小说变形记》,《科幻小说的诗学和文学类型史》,丁素萍等译,安徽文艺出版社2011

[]弗兰德里克·杰姆逊:《未来考古学:乌托邦欲望和其他科幻小说》,吴静等译,译林出版社2014

刘志荣:《当代中国新科幻中的人文议题》,《南方文坛》2012.1

吴岩:《科幻文学的中国阐释》,《南方文坛》2010.6

Paola Lovene: Tales of futures past: Anticipation and the ends of literature in contemporary Chin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2014.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