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 学生公告

学生公告

【毕业生专访】我是怎样成为一名汉语志愿者的--外汉121顾晓雅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6-06-07
 

毕业生简介:

    顾晓雅,外汉121班,申请到美国当汉语志愿者的同时,也成功考取了国内研究生。

         

顾晓雅照片

1.为什么要成为一名汉语志愿者?

为什么要成为一名汉语志愿者,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在正青春的年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作为一名对外汉语的学生,学了四年的专业知识,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不想就这样放弃了我的专业,于是就想成为那个教汉语的人,每每看到不同肤色的人说着汉语,我会觉得骄傲,会很受鼓舞。并且我觉得成为一名汉语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我得知有这么一个机会的时候,我就心动了,于是我就行动了,然后我就提交了报名表。


2.申请成为汉语志愿者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申请汉语志愿者的条件得看你想申请的赴任国的要求了,国家不同要求也会有所不同,但普通话一定要过二甲。英语水平的话,若是去欧美的国家,那么要求是过CET6;若是赴任东南亚或者日韩的话,要求就是过CET4。具体条件需要参看国家汉办官网上的招募公告,上面会有不同赴任国对志愿者的条件要求。但普通话和英语四六级是必需的条件,所以普通话没过二甲的小伙伴可以早点准备起来啦。


3.可以给我们讲讲汉语志愿者大致的申请流程吗?

志愿者的申请每年都会有两批,第一批志愿者申请是在下半年的十月底到十一月,第二批志愿者申请是在次年的二三月份,那段时间需要自己多去汉办的官网上多看看,多留意一下有没有招募志愿者的公告。等公告出来之后,查看自己想报的项目,然后查看自己是否符合条件,基本符合的话可以填写中英文的报名表并提交。然后就是上交证明材料等待审核,审核通过之后,汉办会给你发面试的邮件。(期间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很有可能等得花儿都谢了才会收到面试的邮件,一定要沉住气,要有足够的耐心哦~)

4.在参加面试之前需要准备些什么?

对于对外汉语专业的同学们,需要复习一下学过的专业知识,例如现汉词义辨析、汉语拼音拼写规则等等。如果不是本专业的同学,就翻一翻现汉还有多了解一些跨文化交际方面的内容。还有要面试之前要准备一下自己的中华才艺,十八般武艺都可以展示,只要是中华才艺都可以,而且多多益善。最后就是整理心情,放轻松就好了。


5.主要的面试内容有哪些?

面试分为三个模块:一是心理测试;二是综合面试;三是英语面试;

1、心理测试模块:没法提前准备,做最真实的自己就好。跟着感觉走,想选什么选项就选什么选项。

2、综合面试模块:内容涉及很多方面。(1)汉语基础知识方面的例如拼写句子、讲解语法点、词义辨析等;(2)试讲15分钟左右(3)跨文化交际方面的内容;(3)海外课堂教学和课堂管理方面的问题;(4)如果有才艺的话就才艺展示一下,没有就算了。(5)关于开展海外文化活动方面的问题;(6)针对当下时事热点提问;(我被问到是是关于互联网+的问题,所以面试前多关注一下时事热点喔)

    3、英语面试模块:(1)英语自我介绍(2)老师提问,学生回答。问题会有关个人经历、爱好;也会涉及时事热点的相关问题。(主要还是看你的英语口语和表达能力,随机应变就好)


6.面试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面试老师主要还是看你是否具备教师潜质,所以说错也没关系,但一定要自信,要落落大方。需要注意的就是一些细节之处,例如进门要敲门,进去之后要面带笑容。实在是不知道就实话实说,不用不懂装懂。英语面试的诀窍就是不要卡壳,不停的跟老师对话就好。老师们人都很好,很亲切,所以展现最自然的一面就好。


7.如果要成为一名汉语志愿者,大学四年要做哪些努力和准备?

最主要的还是夯实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吧。


8.你是如何实现考研和汉语志愿者双收的?

考研和参与汉语志愿者并不冲突,两者甚至是互补的。但前提是研究生的考试时间不会和志愿者面试时间冲突。我当时很幸运,志愿者面试时间正好是在我研究生复试结束的四天后,所以时间上并不冲突。由于我考的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复习的内容就是专业知识,虽然志愿者面试通知来的有些突然,但是很多专业知识在准备考研的时候都复习过,所以我没有复习,就准备了一些中华才艺就去参加面试了。我是在去参加志愿者面试的高铁上得知自己研究生被录取了,但如果志愿者也被录取并且能顺利派出的话,是可以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的,也就是说一年后,从你的赴任国回来之后还可以继续读研,而一年的海外教学经历应该会对以后读本专业的研究生研更有帮助。


                                   采访人:颜寒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