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 学生公告

学生公告

【毕业生专访】我如何考取了国家、省市公务员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6-07-20
 

毕业生简介:

吴涵:中文121班,考取了宁波鄞州区国税局

潘卉叶:中文123班,考取了嘉兴市国家税务局直属单位

 

采访人:现在考公务员竞争这么激烈,为什么会选择这条道路呢?是什么时候制定这个目标的?

潘卉叶:其实我感觉不管是考公务员,当老师或者是进公司,竞争都挺激烈的。考公务员的想法是大三时产生的,当时做了个性格和职业测试,感觉自己适合比较稳定的工作,便产生了考公务员的想法,家人也很支持,所以就定下了考公务员的目标。

吴涵:考公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只是一种就业的尝试,对我而言也是,鸡蛋不能放在同个篮子里嘛。对于竞争激烈这一点,其实现在许多工作竞争都很激烈,所以在我看来,几十人竞争一个岗位和数百人竞争一个岗位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都是实力和运气缺一不可的,所以不妨多尝试尝试。

 

采访人:公考有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应当如何准备?

潘卉叶:笔试分行测和申论两门,行测部分我觉得还是要多练题刷题。可以以历年真题卷为主系统地做题,也要针对性地多练习错误率高的几部分的题目。另外行测题目量比较大,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平时在练题的时候可以掐着时间做题,合理安排每个部分题目的思考和答题时间,学会取舍。申论部分则可以多搜集文章的写作素材,积累申论热点,同时也要多动笔写,掌握申论写作的方法。

吴涵:对于笔试,我们师范生其实是比较吃亏的。因为国考笔试前的几个月都在参加实习,没什么时间准备考公,所以就要在暑假提前准备起来。我当时参加一个暑期培训,对笔试内容有了大致了解,然后考试前集中刷题,做了一些真题和预测卷。所以我认为笔试主要还是在于多练习,提高做题效率。

 

采访人:面试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的?

潘卉叶:面试时要自信、乐观,不要太紧张。国考面试一般是听题的形式,要集中注意力听清题目(省考是考生自己看题本,看题也要注意题目要点)。答题的时候最好能做到声音响亮、口齿清楚、语速平稳。面试过程中坐姿要保持端正,不要有小动作。

吴涵:国考的面试其实并不难,也没有很强的专业性,主要还是表达要流畅,考前对着镜子多练习真题就可以啦。

 

采访人:在“公考热”的大潮中,市面上涌现出大大小小各种培训班,请问你怎么看?

潘卉叶:培训班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做选择吧。我感觉培训主要是提供一种集体学习的氛围和一些答题的技巧吧,但要想有个好成绩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平时学习自律性较高的同学可以自己买参考书学习,但如果觉得自己备考效果不好,经济情况也允许的话,可以选择正规些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班。像我笔试是自己准备的,面试报了培训班,因为我对面试比较没有自信。

吴涵:拿我自己来说,我参加了考前培训班,我觉得培训班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比如可以尽快地了解考试内容、更加合理地分配考试时间等等。但是培训班良莠不齐,也都是批量性的培训,所以对于考公来说无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培训机构出版的书籍等等对这些培训机构先进行一个了解,再进行选择。

 

采访人:考试的过程中有走过弯路吗?之后是如何及时调整方向的?

潘卉叶:在准备笔试的时候有走过弯路。一开始觉得自己是中文系的,文笔也还不错,所以对申论有种迷之自信,没有认真准备。等到有次终于系统地做了套申论试卷后才发现它和我想的不一样,申论写作是有规范和要求的,要想得高分还是得多写多练。之后便提高了对申论的重视。

吴涵:说到弯路,我当时在准备国税系统的面试时,把重点放在了国税的专业性知识上,花了许多时间来了解国税系统和工作内容。但面试时才发现,所有的面试题都是与专业知识无关的,考核内容更偏向于基础知识。不过这些知识在工作之后还是派上了用场,倒也不算是无用功了。

 

采访人:在备考时要关注哪些方面的信息?有好的获取渠道或途径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吗?

潘卉叶:平时要多关注时政新闻,关注社会时事,熟悉我国的发展规划以及领导人在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可以关注公务员考试网的微信公众号,上面会有比较全面的信息。另外也可以多看新闻联播,看人民日报的人民时评部分。

吴涵:备考时可以多关注培训机构的网站,及时了解考试信息和往年的考试情况,因为这些培训机构会对各机关单位的公开信息进行整合,可以为我们节省不少时间。另外我觉得可以多向长辈询问,了解相关工作信息,这也有利于我们做出更合理的职业选择。

 

采访人:顺利考取公务员之后,对其他有同样目标但尚在奋斗的同学,你建议他们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呢?

潘卉叶:在确定目标后要好好准备,不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随意应付,在不耽误学校课程的前提下应该要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在备考上。但也不要将自己的职业目标只限定在考公务员上,有其他好的工作机会也要抓住试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总之,还是要对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负责吧,不要浪费青春,不要虚度时光。

吴涵:我建议有目标的同学可以尽早做准备,关注相关信息或者有时间时多刷题,还没有确定目标的同学也不妨在大四时多做尝试。对于国考来说,应届生是具有一定优势的,许多岗位都限定只有应届生可以报考,所以有意向的同学在大四时不妨就牢牢把握机会。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找到合心意的工作!

                                     采访人:颜寒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