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幻想小说的前世今生——记研究生教授导学之文学专场

来源:   作者:团委    时间:2016-10-21
 

10月19日13:00,我院研究生教授导学之文学专场在恕园23号楼312举行。詹玲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出席了本次学术活动。本次教授导学的主题为“幻想小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2016级文学专业研究生悉数到场,此外,许多专硕研究生慕名而来。

首先,詹玲老师向学生们解释了自己研究科幻小说的原因。她认为,不管是非虚构文学还是报告文学,都太贴近地面。然而文学需要拥有一双会飞的翅膀,这也是文学与社会学等学科的不同所在。紧接着,詹老师分别以幻想小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梳理了其产生与发展的脉络。在此期间,詹老师有重点地、详略得当地介绍了庄子文学、明清时期的《聊斋》、《阅微草堂笔记》等内容。在总结了幻想小说在不同时代扮演的角色和出现的意义之后,詹老师对当下文坛的文学状况给出了十分有见地的思考,并在“文学是人学”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学可以不写人”的观点。最后,她对幻想小说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希望能够还原文学本身;建议精英文学应及时反思,为文学留有自己想象的空间。

本次讲座,是对同学们一次入门级的指引,有助于学生深入了解幻想小说这一领域,激发大家深层次的文学思考。(文/图 顾青青)

IMG_4366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