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臧运祜教授谈日本侵华的决策性文书及其研究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6-11-03
 

  20161026日,著名抗战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臧运祜教授应周东华教授之邀为我院中国史研究生作“日本侵华的决策性文书及其研究 ”的讲座。下午两点,臧运祜教授在恕园23号楼312室开讲,座由周东华教授主持。

 

 

臧运祜教授首先谈到了近代中日关系研究与史料问题,详细阐述了现在中国史学界对待中日关系研究的观点和看法。其次,他列举了日本方面、中国方面以及其他国家对近代中日关系研究的史料,并且对中国和日本所搜集的史料作了比较性分析,并且指出了这些现存史料的不足与局限。同时,臧教授还专门提到了由于日本方面为逃避其战争罪责,刻意销毁档案,从而给近代中日关系的研究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接着,臧教授还谈到了不久前发现的“关东军宪兵队档案”保存较为完整,引起了史学界的高度关注,无疑为接下来研究日本军队的在中日战争中的行为和所犯下的罪行提供了有力证据。最后,臧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最近的研究成果“日本侵华决策史料及其整理与研究”,并对研究的各个部分作了介绍。并勉励我们中国史的研究生,积极投入到研究近代中日关系和抗日战争史的这项工作中去。

 

 

臧教授的讲座生动、活泼,其丰富的史料内容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使同学们收益良多。同学们不仅对近代中日关系以及抗日战争史料和史料搜集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通过臧教授的讲述了解了现今学术界研究近代中日关系的现状和发展态势。最后,我院多名师生抓住宝贵时机与臧教授积极互动交流,使学术讲座的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拓展延伸。

                                                                (文、图: 匡成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