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形外诚中,敬惟慎独——我院第六届“弘文杯”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6-11-21
 

11月16日下午3时,我院第六届“弘文杯”演讲赛决赛于恕园23号楼弘艺厅举行。本次比赛邀请了我院中文系主任黄岳杰老师、校2015年校演讲赛冠军得主王帅棋、二等奖得主于航担任评委,各选手的亲友团作为嘉宾出席现场。

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1位选手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在选手们简短而不失个性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比赛共分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围绕“慎独”这一主题,纷纷阐述了自己对“慎独”的理解。他们幽默风趣,激情澎湃,在古今中外对比中大谈“慎独”对社会乃至民族的意义,也着眼于身边的小事,讲述身边的“慎独”,以小见大,娓娓道来。选手们精彩独到的演讲也引发了观众的思考,在互动环节,在场观众积极参与,视角独特,妙语连珠,更是道出了“慎言检行束私欲,独处更为真君子”的金句,展现了他们深厚的文学素养。

而即兴演讲环节则要求选手们在基于院训的十二个词中随机选择演讲题目,这进一步考验了他们的知识储备、临场应变能力和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度。部分选手或有短时间的无措,但他们都进行了快速的自我调节,从容自信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评委点评环节,黄岳杰老师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比赛的意义,他提出演讲者应该以一种交流的态度面对台下的观众,摒除机械式的背诵。同时,他还鼓励在场同学踊跃参与类似的活动,打破内心的壁垒,把握展现自我和提升个人素养的机会,加强文字渲染和口头表达的能力,用更好的方式和世界沟通。最后,来自中文152的姚庆华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摘得本场比赛的桂冠。

至此,我院第六届“弘文杯”演讲比赛圆满落幕。对于参赛选手来说,它是一次突破自我的锻炼;对在场观众来说,它是一场头脑风暴,引发大家对“慎独”的深入思考。正如黄岳杰老师所说,舞台上的尴尬无措不是失败,而是全新的开始。让我们不怕嘲笑,勇敢说话,让思辨之光照耀人文!(文/记者团 曹岚 庄妤晨 陈梦蝶 图/平媒部 陈天宇)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姚庆华

二等奖:陈书悦 蒋焕

三等奖:李坤荣 华忆玲 楼胡波 唐文艳

优胜奖:陶彬洁 秦浩楠 赵越 严清清

IMG_0004


IMG_0033

选手自我介绍

IMG_0087

主题演讲

IMG_0164

主题演讲

IMG_0355

评委点评

IMG_0405

颁奖

IMG_0418

集体合影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