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冯培红教授谈“丝绸之路与西北历史文化”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6-12-15
 

  20161214,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冯培红先生受邀赴我校讲学。下午两点三十分,主题为“丝绸之路与西北历史文化”的精彩讲座在恕园23号楼312室准时举行。本次讲座由冯培红教授主讲,林航老师主持,众学生慕名而来,济济一堂。尤东进等老师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两个部分进行,丝绸之路与西北历史文化。在第一部分中,冯教授首先界定了“西北”和“西域”的范围,从“丝绸之路”这一名词的出现切入,将丝绸之路路线和商品的发展、演变娓娓道来,并从当前出土简牍和史料可大略窥见其路之长,其品类之丰富。而伴随着丝绸之路上商品的交易发展,商人异常活跃,最为典型的就是早期的栗特人和晚期的回回人。西北历史文化部分主要集中于栗特民族的东迁与融合。冯教授分而介绍了不同时期河西走廊的栗特商人的中转贸易,入华栗特人的聚落分布和他们留居河西敦煌时与中亚其他国家的交流。最后,冯教授就此进行了总结,并教给了我们治学的方法。

“我们在解读历史的时候,一定要多种材料相交映”,冯教授颇有感慨地说道。在丝绸之路和西北文化的挖掘再发现上,冯教授走访敦煌壁画,结合出土简牍文书,很好诠释了王国维先生的“二重证据法”,历史碎片慢慢拼凑还原出的灿烂丝绸文化展现在我们面前。冯教授讲学热情洋溢,旁征博引,同学们大有收益,对遥远的西北文化和民族迁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少同学对西北文化兴趣盎然,问及与此相关的民族文明之源流碰撞问题,冯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解答,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秦田田)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