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都师范大学陶东风教授畅谈“文学活动的去精英化”

来源:   作者:团委    时间:2017-04-07
 

4月6日下午五点三十分,首都师范大学陶东风教授受邀赴我院讲学,于恕园23号楼312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文学活动的去精英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单晓溪老师主持,中文系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许多本科生更是慕名而来。

讲座伊始,单晓溪老师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一下陶东风教授。陶教授不仅学术成果十分丰厚,发表著作二十多部,论文百余篇,而且涉猎亦十分广泛,他打破文艺学和文化产业、文化研究的学科界限,批判性吸收在世界上处于前沿地位的文化研究与文化诗学的理论和方法,令人敬仰。随后讲座步入正题,陶东风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精英化文学的定义,并从精英化的第一阶段“启蒙文学时期”和第二阶段“纯文学时期”入手阐述了文学精英化的发展历程,使大家对此产生初步的认识。接着,陶教授从“痞子文学:去精英化的始作俑者”、“网络文学的去精英化”、“日常生活的审美化与文学的去精英化”、“经典文学的消费化”、“身体造反与去精英化”这五个方面对本次讲座主题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在此期间,陶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其幽默的语言令此次学术活动趣味横生。讲座进入尾声时,陶教授非常详细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疑答惑,令在座同学豁然贯通。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文学活动的精英化和去精英化内涵产生了深刻的认识,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极大地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

(文:侯佳佳   图:郝明珺)

IMG_6253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