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胡献忠教授做客我院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7-04-20
 

  4月19日下午,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全国青运史专家胡献忠教授受邀赴我院讲学,于恕园23号楼316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中国青运史与杭师大早期校友”的讲座。本次讲座还邀请到了校团委书记沈威老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洁老师。

  主持人傅培恩老师对胡教授进简单介绍,我院“杭师青运史”团队向到场同学以及各位老师简单介绍了做这个课题的初衷,过程以及所遇到的困惑。在阅读该团队现有成稿以及了解项目实施基础情况后,胡教授以“如何让青运史研究更鲜活”为切入点,以中国青运史和杭师大早期校友为背景素材开始了讲座。

  胡献忠教授的讲座主要谈到了以下三大块:第一,青运的概念和分期问题。胡教授认为在青运史的写作过程中大体可按照党史的历史分期,即分成革命、建设、改革三大段。胡教授风趣地谈到了现下有学者将“农民工进城”归入“青运”的学界新动态,对青运史的内涵做了一定的扩大,打开了同学们的视野。第二,青运写作的资料问题。胡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做学术研究寻找史料的几条基本途径,并以“五卅”运动为例介绍了如何从不同角度运用史料。第三,历史写法问题。在这一部分,胡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胡绳先生所著的《中国共产党七十年》,希望同学们能够借鉴吸收。最后,胡教授还就今天所述内容,谈到了历史研究的意义,不但能指导社会发展的方向,还是提高自身修养,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在此期间,胡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非常“接地气”的语言令此次学术活动趣味横生。讲座临末,胡教授非常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让在座同学皆有所得。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本校的历史和青运史的概念有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极大地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文:张煜)

IMG_5338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