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关于转发《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部分典型案例》的通知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7-05-27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端午”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净化节日风气,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近日,校纪委汇编了《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部分典型案例》,现将案例公布,请认真组织学习。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紧盯重要节点和隐形“四风”问题,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严查快办举报线索,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要从严查处,而且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严肃追究领导责责任。

                 

                                         校纪委

                                       2017年5月26

 

 

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部分典型案例

(案例来源于中纪委、部分省市纪委网站)

 一、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1.天津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宋宜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5年10月,在学校“天津市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工程中心”即将承办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合作项目高级培训班前,宋宜全对利顺德大饭店及周边交通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携家人及亲友一同前往利顺德大饭店用餐,费用共计950元,相关费用在工程中心配套经费中违规报销。宋宜全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退还全部费用。

2.天津农学院财务处处长乔秀柏违规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问题。乔秀柏组织财务处工作人员在唐宋府美食城、香江御品用餐,违规公款报销,共计2798元。乔秀柏带领财务处2名工作人员赴兰州参加学术年会,会议结束后到敦煌鸣沙山、莫高窟等景点自费参观游玩,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相关费用。乔秀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规用餐和报销差旅补贴等费用。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

   1.宁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宋珽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宋挺任财务处长期间,违规提取科研管理费,为本处及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发放科研管理绩效补助和加班补助。宋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宁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建设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李建设任科技处长期间,以科研项目评审、论证、咨询补助费名义,违规用科研管理费发放补助,同时超范围给其他部门相关人员发放补助。李建设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3.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院长王全年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2015年6月,王全年在组织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期间,违规用硕士学位点建设经费发放劳务费。王全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河北工业大学老干部处陈剑波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违规公款宴请问题。2014年6月至2015年7月,经陈剑波批准,老干部处违规发放加班补助、降温费补助、购物卡、生日卡等,共计57200元。2014年11月和2015年1月,老干部处违规使用离退休经费,公款宴请学校公寓中心和工会人员,共计1752元,均造成不良影响。陈剑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违规发放费用。

   5.吉林敦化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孟庆慧、副院长康瑞铁擅自发放补贴问题。20141223,敦化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以报销出差补助名义发放招生补助。2015149日,以报销差旅费的方式发放招生补助共计9.105万元。2015717,敦化市纪委给予孟庆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康瑞铁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纪所得。

  6.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工会给全院教职工发放福利名义,违规发放购物卡31.15万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宇,党委副书记、院长楚琼湘负主要责任,王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楚琼湘还因违规批准其弟所在公司承接学院的校园“一卡通”提质改造项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福利予以收缴。

三、违规公款旅游问题

  1.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该院副院长孟欣带领4人公务出访团,赴澳大利亚进行教育研修交流活动。该团实际行程与外事部门审批的出访行程不符,并组织了与教育研修交流活动无关的游览。经西城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副院长孟欣、祁建新、陈卫、课程研究室主任刘天华党内警告处分。

  2.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李伟锋以考察交流为名公款旅游的问题。2014年11月,李伟锋带领修缮管理中心计划管理科副科长张慧、施工管理科副科长滕戬赴海南大学交流考察。考察结束后,李伟锋、张慧、滕戬3人一起赴三亚等地旅游,并以考察名义违规报销与考察无关的土特产及住宿等费用共计860元。李伟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慧、滕戬受到批评教育处理,并退还违规报销的费用。

   3.天津科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三尚物业法人付作奉违规公款旅游问题。2014年7月、9月,付作奉先后两次参与并组织部分三尚物业职工到山东日照、河北承德休假,违规使用公款报销旅游费用,共计800元。付作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全部费用。

   4.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兼校团委书记苏丹违规公款旅游问题。2015年7月,天津美院学工部一行6人由苏丹带队去西安美术学院进行学访,在西安美术学院座谈交流一天后,剩余两天分别安排去陕西省博物馆等博物馆参观,还去了秦始皇皇陵博物院、法门寺珍宝馆、西安古城墙等景点参观,违规报销旅游费用,共计11471.5元,造成不良影响。苏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违规报销费用。

5.宁德师范学院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李颖伦、主任伊漪等人公款旅游问题2015年8月13日至19日,李颖伦、伊漪带领该系教职工共11人,借前往外省交流学习之机,擅自变更行程到风景名胜区旅游,共花费公款68080元。2016年7月,宁德师范学院党委给予李颖伦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宁德师范学院给予伊漪行政撤职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责令退赔相关费用;因履行领导责任不力,学院党委责令分管副院长谢向东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

6.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国胜公款国内旅游问题2015年8月,赵国胜借慰问贫困学生之机,带其家属等6人到湖南、广西等地公款旅游。赵国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由个人承担相应旅游费用。

   7.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信息中心)馆长(主任)韩廷水等人公款旅游问题。2016年1月,韩廷水带领学院10名教职工赴南京参加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到厦门旅游,旅游产生费用共计25207元,以培训费名义在学院财务报销;调查期间,其主动退赔相关费用。韩廷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山东齐鲁师范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李良斋等人公款出国旅游问题。省委免去李良斋学院党委副书记职务,省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学院党委书记尹方作出深刻检查。

9.安徽财经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顾思伟公款组织旅游问题。2014年7月,顾思伟组织学工队伍赴外地某干部培训学院培训,期间没有认真甄别培训计划中包含的自然景观项目,未能及时阻止、拒绝在旅游景点开展教学,导致变相公款旅游。2016年12月,顾思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0.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电力工程系主任黄庆丰等人违规公款报销旅游费用问题。2014年1月20日至26日,电力工程系14名教师以参加智能电网、微电网技术培训为名,违规公款报销到长春、哈尔滨等地旅游往返机票、住宿等费用共80020元。黄庆丰参加了旅游活动,并签字同意报销。2016年9月8日,黄庆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系参与旅游的6名干部被诫勉谈话,其余7名教师被谈话提醒,并退缴违规报销的全部费用。

11.广东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款旅游问题。2014年中秋后,东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元松、院长李银满先后两次组织学院行政人员、教职工及部分家属赴清远旅游,两次旅游共支出31771元,事后分别以赴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深圳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名义报销了上述费用。唐元松、李银满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旅游费用改由参与人员个人承担。

12.安徽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公款组织旅游、公款购买购物卡、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8月,安徽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公款组织16名职工赴台湾旅游并报销费用3万元;2013年至2015年,继续教育学院公款购买购物卡1万元发放教职工,违规发放考勤费等各类津补贴54.197万元。2016年12月,时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李瑞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费用被清退。

13.龙岩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荣杰违规接受他人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8月,王荣杰组织后勤基建处干部黄春化、王致明与管理对象、龙岩学院食堂承包人曾某某、熊某、林某某等人一同赴宁德白水洋旅游,王荣杰妻子同行。期间,王荣杰夫妻二人的旅游费用2100元由食堂承包人曾某某、熊某支付。此外,王荣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6年11月,龙岩市纪委给予王荣杰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4.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组织教职工持因私护照出国(境)培训并借机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等问题。省纪委给予学院党委书记吕正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怀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违规操办婚宴问题

1.天津农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王立春为儿子操办婚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4月,王立春为儿子操办婚宴,分别宴请校内有关人员34人,并收受礼金13500元,造成不良影响。王立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所收礼金。

2.太原科技大学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处长皇甫广寿为其女儿结婚大操大办问题。2015年4月10日和22日,皇甫广寿分两次为女儿操办婚礼,违规收受有关人员礼金共计1.22万元。2015年10月30日,经太原科技大学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皇甫广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

3.宿州学院人事处处长汪文哲举办儿子婚宴违规收受礼金及自批电话费问题。2013年9月30日,汪文哲为儿子举办婚宴,违规收受学校部分教职工及下属人员礼金9600元;2014年10月、2015年1月,汪文哲从参与的基金项目中自批电话费900元。2016年12月,汪文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自批电话费予以退还。

4.宿州学院保卫处处长宋红军举办女儿婚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4年5月19日,宋红军为女儿举行谢婚宴,违规收受学校部分教职工及下属人员礼金1.6万元。2016年12月,宋红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予以退还。

五、办公用房超标问题

    1.山东滨州市技师学院谎报办公用房整改情况及整改不到位问题。省纪委给予学院党委书记王惠军党内警告处分。

2.湖北省武汉市工业科技学校校长王德宏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2015年7月,青山区教育局在全系统开展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专项清理,王德宏将自己超标办公用房(17平方米,超标8平方米)采取与另一同事合用方式整改。2016年春季开学后,王德宏安排另一同事搬出,一个人继续使用原办公用房。王德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其他违纪违规问题

   1.黄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汪建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国内旅游和违规领取津补贴问题汪建利在已经拥有一辆公务用车情况下,又违规购置两辆轿车供其个人使用;2015年7月,以参加“中国地理学会出版年会”名义,违规前往青海、甘肃等地旅游;2007年7月至2016年8月,汪建利违规领取各类补贴21.48万元。汪建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赔违纪所得。

   2.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漆腊应等违规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问题。2014年至2016年,漆腊应先后8次和下属一起到营业性歌厅唱歌,费用由下属支付;漆腊应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3月,漆腊应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按照事业单位五级职员降级安排工作。

3.湖南省邵阳学院原院长谭镜星等因维护党的组织纪律不力被问责。2015年5月,益阳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原主任陈某因被查出任职邵阳学院政法和教育科学系副主任经历系造假,被责令辞职并以事业编制人员身份调离益阳。经查,时任邵阳学院党委书记张天晓、院长谭镜星、组织部长袁曦等召开碰头会讨论时,张天晓提议为争取当时在湖南师范大学攻读博士的陈某毕业后回校任教,拟任陈某为邵阳学院政法和教育科学系副主任,谭镜星没有提出异议,袁曦虽然在个别征求意见时曾提出反对意见,但在碰头会上没有提出异议。因违反组织纪律,张天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谭镜星、袁曦维护党的组织纪律不力,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华中师范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吴海涛用公款报销礼品费问题。2015年12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给予吴海涛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退回违纪报销费用。

5.安徽财经大学校直属党支部书记卢辞公款购买、发放会议纪念品、组织旅游问题。2014年7月,卢辞在承办有关会议期间,以住宿费的名义公款购买价值8000元的纪念品发放参会人员,后又组织部分参会人员赴九华山旅游。2016年11月,卢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学院通知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