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 学生公告

学生公告

挑战杯专访:农民画团队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7-05-31
 

采访者首先祝贺你们获奖!参加完挑战杯,你们是什么心情?

岳婷婷:我觉得很值得,也很幸运。我们团队在那段时间真的很辛苦,大家一起熬夜反复修改文本,这么长时间以来团队用心做的东西得到了肯定,真的很开心。

代妍:确实是觉得特别开心。我们项目在一开始其实并不被看好,可能是因为农民画这一课题比较,且与经济效益相比,文化效益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所以,在前期我们真的备受打击。但我们坚持下来了,并且最后的结果挺不错所以特别开心

采访者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介绍下挑战杯吗?

婷婷:首先挑战杯其实并没有大家想得这么难应该学着去作尝试。其次,关于挑战杯的参赛,有两点十分重要:一是选题有意义,也就是说做的项目它必须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二是有所作为它是指对课题必须进行充分调研,比如十分重要的实地调研。

代妍挑战杯其实非常看重大学生能力的锻炼提升,它可能不会特别要求学生提出很有建设性的策略意见,但它十分希望看到大学生经过充分调研后所呈现出来的这一成果。另外,我们参加省挑战杯的项目,其实就是从一些小的项目做起的,我们学院的星光、新苗计划等等,我们的项目就是在这些前期的调不断完善发展的。所以,不必把挑战杯想得很困难、很遥远,只要你们在前期的调研中踏踏实实打好基础、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下去,那么当你真正去申报挑战杯的时候,其实你的作品已经一部分成型了,而后期做的其实就是一个丰富和深化的过程。

采访者了解实地调查对于项目十分重要,那么开展有质量的实地调查,应该有哪些准备和条件呢?

岳婷婷:首先是团队的组建。在组队时,人员不在多而在精简,团队的协调配合对实地调查很关键,所以组队时一定要找认真负责、积极配合的同学。除此之外,专业互补、课题契合也很重要,我们农民画这一课题来说,它的实地调查需要采访一些画家,我们团队中就有一个具备国画功底的成员这使得我们与画家们沟通交流更为顺利。其次,调研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事先了解要调研的社会群体、准备针对性的采访问题、明确调研时间地点等等。

代妍特别要注意的是,我们去采访的时候,必须要提前采访人联系;如果是政府,还需要提前预约。因为,如果你是临时找上门,很有可能找不到人,亦或是对方觉得莫名其妙,不接受采访。所以,为了调研的顺利进行,这些准备工作必须在事先做好。

采访者参加省挑战杯项目要经过层层选拔,经过校赛、省复赛和省决赛,在不同的阶段,有没有不同的要求?是否有不同的阶段任务?

岳婷婷:会有一定的侧重。初赛的时候,文本形成是十分关键的,一是选题要好,二是文本里面确实提出一些你们自己的、有创新性的观点,且不能有逻辑错误。如果幸运进了决赛,这个时候就要特别注重课题项目社会应用性,其实在项目前期的时候应该有意识注意相关的论文发表这内容

代妍:前期成果的逐步积累真的很重要不光是社会上的热点、论文发表等等还可以是一些实践性活动比如提出的某一措施,现今已经有了部分应用,通过调查这些已有应用的效果,可以进一步证明你们这一措施可行性,这将是参赛作品的一个很大的加分点

采访者你们项目拿到省赛二等奖,这是很好也很不容易的成绩,从你们的角度来看,你们觉得促使这个项目拿到等奖的原因有哪些?

岳婷婷:首先,真的很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我们最初对于项目框架和思路的整理真得束手无策,然后指导老师帮助我们一点点理清思路,逐步形成一个逻辑鲜明的框架。其次,是团队配合,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鼓励,整个团队的氛围很好。另外,还有当地画家们的支持,使我们的实地调查进行得很顺利。

代妍:我觉得学院也给我们很大帮助,例如学院请来了很多专家、评委,给了我们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还有团委老师陈晓玲老师,她对我们学院学生申报各个项目都特别支持对我们团队的项目也是尽心尽力

采访者可以分享一下在参加挑战杯的过程中,你们团队的趣事或者是难忘的事吗?

岳婷婷:在反复修改文本的时候,大家一起推敲文字,讨论最恰当的小标题,还有指导老师帮助我们一起整理框架思路等等。在这些日子,我们时而陷入瓶颈,而后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脉,豁然开朗,这样的感觉很奇妙也很让人兴奋。

代妍实地调研的时候,有很多温暖的时刻让我难以忘怀比如我们最初调研的一个村子,那里的画家就是当地的一些村民,他们真的很热心,对我们的调研活动特别配合。记得当时我们买了一批白色体恤他们在上面画画那些村民完全没有嫌麻烦,当地的村长还专门叫几个老画家帮我们;而且,在后期我们需要批示和点评的时候,他们也十分积极地配合我们对待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当地村民这样热情的举动,真的我们很感动。所以我觉得调研者和调研对象之间是真的可以建立友谊的,我们并不是为了究而调研对象的相处过程中,你会发自内心喜欢上这个项目课题,并且有了更大的动力去不断完善它。

采访者:参加完挑战杯,你们有什么体会呢?觉得参加这样的挑战杯比赛有什么收获?

岳婷婷:就我个人而言,我觉挑战杯比赛对我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反复修改文本的过程中,我的写作、思维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实地调研,发传单、做采访,使我沟通交流方面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代妍:除此之外,我觉得通过参加这个比赛,我们团队成员关系变得更加紧密了。我们一起熬夜讨论、一起实地调研在合作中越来越默契,彼此间的友谊越来越深厚。

采访者对于日后可能参加挑战杯的学弟学妹,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代妍:一方面真心希望大家多多尝试因为如果你不去尝试的话,你就会遗憾大学四年没有这么精彩的生活。像我们团队跑过这么多地方、见过这么多人一起熬夜通宵,虽然这个过程真的挺漫长也挺辛苦的,但是这样的时光真的很充实、很值得,你会觉得你的大学生活完全没有虚度。另一方面,我结合了我们项目的经验教训,想给大家提建议:首先你们一定要明确想要调研的是什么,最终想得到社会效果又是什么。其次在明确了以上两点之后,需要有针对性进行调研深入挖掘尽可能地把项目基础做得扎实

 

                           采访者:曹岚(人文学院学生会记者团)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