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介绍

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欧阳灿灿 教授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7-06-02
 



一.个人简介

  欧阳灿灿,女,1980年生,湖南沅陵人。200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得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文新学院,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088月至20096月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拉克罗斯校区访学。20098月至20168月在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2009年获得副教授职称,2015年获得教授职称。20168月调至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二.研究方向

1.欧美文学

2.比较文学

3.身体研究

 

三.主授课程

1、面向本科生开设的课程《外国文学史》(上、下)、《比较文学》、东方文学。

2、面向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比较文学与诗学》、《身体研究》、《专业英语》、《20世纪西方文论引论》、《当代欧美汉学研究》。

3、曾在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主讲面向留学生开设的课程《论文写作》。

 

四.主要论文

《欧美身体研究的兴起》,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126日哲学第2版。

《“沉重的肉身”:论“平原三部曲”中身体情境性存在》,载《文艺评论》2016年第10期。

《叙事的动力学:论身体叙事学视野中的欲望身体》,载《当代外国文学》2015年第1期。

《“无我的身体”:论赛博格身体思想》,载《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身体情境性存在:中国文化对人的理解》,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33日哲学版第A06版。

《隐喻的身体:可见的与不可见的桥梁》,载《国外文学》2014年第1期(此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

《论〈说吧,记忆〉的桔瓣结构叙事》,载《玉林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外国文学史教材的中国化问题》,载《世界文学评论》2014年第1期。

《身体化的自我:论消费社会的自恋人格》,载《吉首大学学报》(核心期刊)2013年第6期。

《乔姆斯基与齐泽克之争的启示》(译文),载《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2013年第16卷第2期。

《比较文学三论及其对外国文学教学的启示》,载《世界文学评论》2013年第3期。

《论福柯理论视野中知识、权力与身体之关系》,载《学术论坛》2012年第1期。(唯一作者)

《再论跨文化变异与误读——20世纪中上叶中国接受俄苏文论为例》,载《广西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

《从身体角度看〈喜福会〉中母女隔阂的形成与消解》,载《长江学术》,2012年第2期。

从学科性质看比较文学教学新维度》(第二作者),载《世界文学评论》2011年第1期。

译文《古老的夜》,载《艺术时代》2011年第23期。(唯一译者)

《论福柯之重返主动性的身体存在》(第二作者),载《求索》2010年第12期。

《比较文学学科史》的第三编第二章第三节《近十年来中国比较文学研究述评》,巴蜀书社,2010年版。

《欧美身体研究述评》,载《外国文学评论》2008年第2期,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读〈钱中文文集〉》,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6年第6期。

论女性主义身体观的历史演变》,载《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身体写作在中国的影响与变异——从性别身体的角度》,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

论纳博科夫的时间意识》,载《外国文学研究》2007年第4期。(唯一作者)

读杜书瀛文学会消亡吗〉》,载《创作评谭》200612期。(唯一作者)

《论乌托邦小说的人文价值》,载《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6年第2期全文转载。

《论〈大河湾〉中的身份认同》,载《哈尔滨学院学报》2004年第12期。

 

五.主要论著

《当代欧美身体研究批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5月版。34.8万字。

 

六.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当代欧美身体研究批评》(项目批准号:10XWW001,项目经费:12万元)(排名第一)。结项等级:良好。

2参与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解构主义误读理论研究》(2010年立项,项目批准号:10YJC751088项目经费:7万元(排名第二)结项等级:良好。

3、参与并完成《比较文学学科史》的第三编第二章第三节《近十年来中国比较文学研究述评》(此书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究》的子项目,其项目批准号为:07AXW003,此书已由巴蜀书社2010年出版)

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齐泽克对当代资本主义的文化批判研究》(2011年立项,项目批准号:11XWW005项目经费:12万元(排名第二)

5、参与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类)国家青年课题《大学教学名师研究》,已结题。(排名第三)

6主持广西文科中心“科学研究工程·青年项目培育工程”2015年度项目中西美学视域中的身体叙事学研究

7、主持并完成《欧美身体意识理论研究》,由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资助。已结项。结项等级:优秀

8参加杨树喆教授主持的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文科基地主干(核心)课程研究性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以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为试点》,项目编号:2013JGZ115

 

七.获奖情况

2011年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十佳青年”

2014年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教学新秀”

20133月参与撰写的《比较文学学科史》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69著作《当代欧美身体研究批评》获得广西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