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毕业致辞】侠气与素心-----叶黎明老师2017年毕业典礼致辞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7-06-19
 

 

1062736917


亲爱的同学们:

很荣幸能在毕业典礼上,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

当毕业骊歌响起的时候,一切矫情都是深情,一切肉麻都是眷恋,一切叮咛都是告别。

从明天起,大学将成为故园。

从明天起,同学将成为故人。

从明天起,听课将成为故事。

前方,四十年漫长的工作生涯等着你。

我送大家六个字,愿它能成为你们踏上社会的护身符。

第一词,两个字,叫耐烦。说到耐烦,我先跟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读博士的时候,隔壁寝室有个女博士,离递交博士论文的截止日期(deadline)只有三四天的时候,她的毕业论文还只写了一半,只写了三章,计划写六章。那个绝望啊忧伤啊真的像太平洋一样。然后,她忽然就脑洞大开,想,我为什么非得写六章啊,写六章会死,干嘛不写三章?于是她把最后三章痛痛快快地割掉,用最后几天写了个结尾。最后一天,她的寝室很夸张,学弟学妹们全都来帮忙, 24小时待命,有的帮忙校对,有的帮忙排版,有的帮忙叫外卖,有的帮忙查资料,还有的帮忙跑复印店印刷,场面壮观,气氛凝重,同学情深,而我这个同学呢,就此一夜成名。

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因为,就在她人生最焦头烂额最狼狈不堪的时候,前一周,她还在帮她一个中学老师翻译论文摘要。我觉得不可思议,完全无法理解,我很生气地质问她,你这神经病,你为什么不拒绝呀?第一,你的论文到了生死关头,你没时间帮别人;第二,你是读中文的,做翻译比别人要多花几倍时间,何苦?这两个理由,任何一个理由都说得出口,也都说得过去,但是,她绝口不提,没有让对方知道她的为难,默默地帮对方做了摘要。这件事让我深受震动。

这么傻的人,她混得好不好?好,非常好,她是某个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也是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之一。这,就是耐烦的魅力。

从这个故事中,大家应该明白,什么叫耐烦?什么是最高级别的耐烦?就是自己很难很难的时候,愿意去帮助他人。耐烦,本质上是助人为乐的善良,是两肋插刀的侠气,是先人后己的仁厚。

而耐烦的对立面,是不耐烦,是对人与人之间利害关系的权衡,是对付出与回报之间锱铢必较的算计,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傲慢清高冷漠懒惰与自私。

世间没有不耐烦的事,只有不耐烦的心。

踏入社会,请大家修炼这颗心。

第二个词,也是两个字,叫周全。周到的周,全面的全。

什么是周全? 我举几个例子。

比如,你约了五个同学去某个朋友家吃饭,结果朋友只叫了你跟其中的一位去她家。有两种处理结果,第一种,你觉得客人是朋友请的,与你无关,饭吃了就吃了,这事情就结束了。第二种情况,你跟其他没有去的同学挨个打电话解释,尽量不让彼此之间心生猜忌和隔膜。第二种做法就叫周全。

再比如,你跟某个老师商量考研的事情,最后,你没有考上。有两种处理结果,第一,你觉得没考上有点难为情,老师可能会知道,就不告诉她了,此事不了了之。第二种结果,你给老师打个电话,告诉她考研结果。第二种做法就周全。

再比如,将来你们做了教师,班上有热情好学的学生主动与你结交,你们亦师亦友。有两种处理结果,第一,你等着学生走近你,没有走向你的学生,在你的心里就不是好学生。第二,你主动走近学生,特别是走进那些被动羞怯自卑的学生,这就是周全。

什么叫周全?前有铺垫,后有交代,周全就是有所交代,就是待人接物有头有尾、有始有终,心里有别人,不自私。

上面两个词,一个是耐烦,一个是周全,是你们踏上社会所需要修炼的社会性。但是,人是社会性和自然性的统一,光有社会性,丢了自然性,你可能有出息,但绝对不可爱。所以,我还要讲最后两个字,一个叫疵,一个叫癖。

疵,是瑕疵的疵,癖,是癖好的癖。

清代著名文人张岱在《陶庵梦忆》中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意思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癖好,不要跟他做朋友,因为这样的人用情不深;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瑕疵,也不要跟他做朋友,因为这样的人用情不真。

什么叫癖?简单地说,就是喜欢到有病的地步。具体地说,就是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专一、投入、持之以恒。缺一不可。比如,杭州有个女孩喜欢上健身,业余时间都用于跑马,这叫专一,20万年薪都用于跑马,这叫投入,07年喜欢上跑步,2017年在全世界跑马,这叫持之以恒。有癖好的人为什么可爱?为什么值得交朋友?因为这种人有爱、敢爱、能爱、放肆爱,是非常高级的玩家,这样的人,一生能遇到一个,算你走运。遇到了,就别放手。如果他还未婚,你就嫁了。

什么叫疵?疵就是缺点。有缺点的人为什么可爱?我们反过来问,没有缺点的人为什么不可爱?没有缺点的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圣人,一种是假人。圣人是花无缺,当然不可爱,圣人只可膜拜;假人是岳不群,一本正经,满嘴谎言,非常不可爱。所以,有点瑕疵是多么可爱。

请在座的同学想一想,你有自己的癖好吗?你在哪一件事情上专注投入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也许有些同学说,我喜欢吃啊,喜欢睡啊,喜欢玩啊。拜托,喜欢和癖好之间隔了千山万水。吃吃睡睡逛逛,那叫动物本能,“二师兄”会把你带走。

疵和癖,这两个字都是病字旁,说明什么?有病不可怕,做人别太正经了。有时候,没个正经才是最大的正经。有缺点也不可怕,别老想着捂着掖着藏着粉饰着,陶渊明都说了“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守拙是什么意思?就是我有病,我放弃治疗!为什么要放弃治疗?因为他们放弃了小心谨慎循规蹈矩委曲求全,选择了思想与精神上的逍遥任性自在。他们放弃了别人的认同,而选择臣服于自己的内心。

今天我讲了六个字,耐烦、周全,疵和癖,合起来,是两句话:

交友需带三分侠气,做人要有一点素心。

老实说,这六字我也没有做到,因为没有做到,愿与在座的各位同学共勉!

谢谢大家!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毕业快乐,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叶黎明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