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迎新致辞】洪治纲院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7-09-21
 

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

非常高兴,人文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同学。我谨代表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欢迎你们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从四面八方来到美丽的杭州,从学习繁重的中学来到了自由的大学校园,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生活环境,新的同学关系,新的学习方式,新的人生追求。对于你们,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新的,就意味着挑战,意味着改变,意味着适应,意味着超越!大家都明白,大学生活,是每个人最为重要的人生转折。如何完美地实现这个人生的重要转折,是我们每位同学都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也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帮助你们重点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重要的人生转折上,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人生的定位。在未来的社会里,在芸芸众生之中,你渴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希望自己在何种职业中度过充实的一生?你如何来实现这个人生的目标?这是摆在你们面前的最基本的问题。阿Q的人生定位是希望土谷祠里有一张秀才娘子的宁式床,贾宝玉的人生定位是与林黛玉度过无风也无雨的一生,他们的人生目标并不远大,但是却与命运之间产生了一次又一次的错位,我想,不是他们的定位出了问题,而是他们没有能力思考如何实现这个人生目标。我希望你们能够将人生的定位、专业的技能和实现的路径设计得更紧密一些,更科学一些,不要让人生的目标永远放在星空中,只是偶尔地遥望一下。

对于人文学院的学生来说,无论你们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都要记住你的专业特点,和能够实现的有效路径。我们的专业优势,就是专业化的阅读、分析、思考和表达。无论是历史、人教,还是中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化的阅读、分析、思考和表达,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也是实现我们人生目标的内在支撑。如果各位再结合自身的个性和特点,确定好自己的奋斗路径,我坚信,你们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当你们历经沧桑,回望人生的时候,我希望听到你们能够骄傲地说:我有一支笔,足以慰风尘。

在这个重要的人生转折上,我希望你们学会持之以恒的刻苦。大学是自由的,但不是自我的放纵,它要求的是对自我的有效管理,并使你形成明确的主体意识。读书是艰苦的。古人称之为寒窗生涯,今人谓之曰独坐清灯,都是强调了读书的艰苦。如果有一种读书叫着幸福的读书,那一定是谎言。大学里读书将尤为艰苦,因为大学里的所有学习,都不再是简单的获取知识,而是通过大量的专业阅读和老师的课程讲解,培养你们的思考能力,强化你们的思维方式,最终使你们获得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我们大学的培养目标,也是你们学习的基本方向。秋月春风,叶落花开,没有持之恒的刻苦,没有全身心的投入,我们也就无法实现这种人生的转折。

在这个重要的人生转折上,我们还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大学的岁月,将是你们青春放飞的美好时光。然而,没有才华的翅膀,青春纵然能够翻飞,也飞不出华丽的姿态。同时,即使拥有才华的翅膀,如果不能沿着科学的方向去飞翔,青春往往也会四处碰壁。才华与学识息息相关,才华与思想紧密相伴。我希望你们在大学里,既要提升自己的才华,增强自己的魅力指数,又要珍惜自己的才华,点亮自己的人生智慧。

同学们,新的舞台已经展现在你们面前,我们全院的师生都在关注着你们。希望你们用自己的汗水、才华和思想,奏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乐章!

谢谢大家!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