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主办“文学与杭州城市国际化”学术研讨会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7-09-30
 

会场1

随着各种现代产业的迅猛发展,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在发展目标上,杭州已明确地将自身定位为:成为一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围绕这一城市定位,文学如何发挥它的独特作用和功能?为了有效推进这一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学术研究的社会服务功能,“文学与杭州城市国际化”学术研讨会2017930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协办,著名作家余华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以及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在杭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展开研讨交流,《光明日报》《文汇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多家媒体代表与相关专业研究生共50人与会。

 

余华

著名作家余华作主题发言

 

会议围绕文学在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过程中有哪些资源、优势和问题,以及我们当下怎样充分利用文化资源、继续发挥已有优势并有效解决现实问题而展开讨论。上半场的主旨发言由杭州师范大学斯炎伟教授主持,著名作家、杭州市文联名誉主席余华娓娓道来自己作品的小镇书写与故乡生活经验的密切关系,指出文学要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离不开作家扎根杭州、感受杭州。他结合自己在国际活动中的切身经验讲到杭州近年来国际知名度大幅提升,同时以其作品《第七天》在国际上的传播经历强调杭州城市文化的国际化与汉语的国际化程度密切相关。最后他强调文学与城市文化的国际化进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需要多年持续推进;华中科技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何锡章结合提出在思考文学如何呈现杭州形象时,必须要充分发掘杭州自身的文化形貌,明晰文学要推动怎样的杭州形象国际化;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教授从武汉与杭州两地作家在城市书写的实际效果上的差异谈起,认为两座省会城市和文化名城各有其特色,而武汉作家与城市生活结合更紧密,提出文学在塑造杭州城市形象时需要作家更为自觉;杭州市文化顾问,浙江大学黄健教授认为杭州的城市发展需要走出自己的路,现代文学经验可以为当下我们如何借助文学的方式帮助杭州提升国际影响力提供借鉴,当前我们不仅要梳理杭州在历史上的文学表达,更要注意到杭州唯美的、诗性的特质;浙江大学盘剑教授指出,杭州和动漫的关系十分密切,曾以动漫形象进入到国际视野;如今杭州的动漫制作已经非常成熟,然而文学作为其内容支撑还显得薄弱,以后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

 

洪治纲

洪治纲教授作总结发言

 

会议下半场的圆桌讨论由杭州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欧荣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邓天中教授、俞世芬副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王雪颖博士从木心等作家的具体的作品入手讨论文学和杭州城市文化性格、文化遗迹的关系中被人们忽略了的内容,指出一方面我们要梳理关于杭州的城市书写,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有效利用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注意到文学中的杭州和现实中的杭州有效互动。中国计量大学蒋进国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刘欣博士、浙江科技学院李立超博士结合文学如何书写杭州、如何定义杭州展开讨论,指出过往的杭州书写是过客写作,在地性的特点不够明晰,呼唤作家将切近的体验和远去的怀念结合,而当文学落脚于推进城市国际化时,要注重对“杭州性”的发掘,杭州师范大学田颖博士指出美国南方文学的南方书写恰恰在这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王艳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詹玲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姝副教授围绕着城市文化展开讨论,就杭州的文化产业的产业集群效应如何发挥、文化性格的包容性如何叙述和杭州城市文化如何拓新结合具体实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最后,杭州师范大学洪治纲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阐述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希望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在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过程中,文学如何处理全球化与地方性、文学性与跨媒介、艺术性与产业价值等问题,是颇为重要也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次会议提供了许多有启发性的见解期望能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杭州的国际影响。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