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跨文化书写中的柔与韧”一一吕红老师解读当代海外女作家的创作之旅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7-10-13
 

10月10日晚18点,知名旅美作家吕红博士莅临我院恕园23号楼弘毅厅,为人文学院的学子带来一场关于“跨文化书写中的柔与韧——当代海外女作家的创作思考”的讲座我院院长洪治纲老师担任主持,共有二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洪治纲院长简单的介绍后,讲座在现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吕红博士首先向大家分享了现今一些青年才子在海外的求学经历,并由此引出“当代海外女作家的创作思考”这一主题。随后,她结合具体例子为我们呈现了海外华文女性书写嬗变的历程,并指出“海外文化各具特色,作家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够落地生根、落笔成文”。接着,吕红博士以美国的文化现象为例,对“海外女性与本土女性身份意识的差异”、“跨越视角与文化如何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的独特魅力。她把过去的生活以相片的形式为大家一一展示,在直观上让大家感知多元文化培养的创作灵感,也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海外的经历激起了人们对生命的感触,促使人们探索生命的深度和宽度。而以新移民文学为大背景,作家其主体的精神建构也将实现升华。”

在观众提问环节,吕博士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亲切互动。我院同学“创作研究时为什么会选择研究女性作家的作品”“为什么选择去海外创作”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吕红博士一一耐心解答,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最后,讲座在热烈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文/施界媛、封琳 图/刘云凤、陈婷婷


洪治纲院长做开场介绍

现场观众

吕红博士与同学亲切互动

吕红博士为同学们签名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