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7级新生心理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团委    时间:2017-10-30
 

10月26上午,我院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李梅老师在恕园23号楼弘毅厅为我院2017新生进行了心理专题讲座。

讲座第一场为本科新生心理专题。李老师围绕“如何更好适应大学生活”这一主题,从如何处理好身边的各种关系展开,给新生传授了如何妥善处理各种关系以及应对矛盾的方法。这些关系包括了和室友、恋人、父母之间的关系。讲座中提到,室友是大家四年朝夕相处的对象,有时由于性格习惯的不同,难免会有摩擦。因而李梅老师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如何较好控制自己情绪的建议以及更好地融入集体的方法。至于恋人关系,李梅老师提到:一个能维持好良好恋爱关系的同学比那些普通的没有恋人的同学在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上略胜一筹。所以李梅老师倾向于提倡每个同学在将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里,都能维持好一段良好的恋爱关系。最后,至于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李老师讲到了如何应对由于大家和父母观念的不同而带来的各种矛盾,希望大家与父母之间能多些沟通、多些理解。

讲座第二场为研究生新生心理专题。李老师主要从专业知识与成长、职业压力与实践、婚恋压力与婚恋观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李老师认为,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在年龄上、经历上、心理上都更加成熟,扮演着更加多元的角色,有着更加多样的心理需求。因此,研究生的心理压力也更大,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在专业知识培养方面,李老师认为要多与导师沟通,要增进与导师的相互了解,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争取顺利毕业。在就业实践方面,李老师指出就业一定要有指向,要提前做好就业的充分准备。要勇敢地去追求你要做的事情,不断去挑战,不断去探索。面对现实问题,只有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才是唯一出路。最后,李老师谈到了研究生的婚恋观,鼓励女孩子要多去尝试,放心大胆去找“心目中的他”。总之,研究生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仍然十分重要,研究生要不断加强自我认知,不断加强自主性,从而认清自我的多元角色,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李老师用专业的心理知识与有趣的案例分析作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讲座,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婚恋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指导,使他们受益良多。(文/夏立美、陈航泽)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