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 学生公告

学生公告

【专题报道】有一种职业,应是你的模样 ——追忆师大校友方叶平

来源:   作者:陈晓玲    时间:2017-11-13
 

“有一种事业叫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一种称谓叫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育人;有一种力量叫师德,为师可誉,光而不耀。师者是树人的主体,他们用心浇灌着代代学子,在默默无闻中奉献自我,在平凡朴素中闪烁光芒。”

2017年5月16日,在富阳二中高三毕业典礼上,一位高三的语文教师毫无征兆地倒下,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后去世,年仅40岁。

他叫方叶平,一位平凡的中学老师。没有天赋异禀的才华,也没有耀眼夺目的光环,但他平凡的点滴事迹,却给无数网友、读者深深的震撼与感动。

有一种热爱,叫做“我天生就是做老师的”

2002年,25岁的方叶平从杭师大人文学院毕业,来到了他的母校富阳二中,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从此,他从高一到高三,循环往复,以永不褪色的工作激情坚守着对职业的热爱。15年从教生涯,担任13年的班主任,带过7届毕业班,他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早上6:10准时出现在学校,两个班的教学任务、一天的工作忙完,直到学生就寝他才走,晚上10点以后才回到家中,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他出事的那一天。

妻子蔡丽霞说,“他工作很忙的,早上5:50闹钟一响起床,很晚才回来。回来时我已经睡下了……但他一有空就会陪我们”。

他班上的学生无不感慨地说,“方老师自己的儿子毛毛都很少陪,把时间都给了我们”。

同事徐老师有一次和方聊到工作问题,她说:“这样的工作强度,如果让我上两个班的话,肯定等不到退休了。他回:阿湘,我也有点累,但不能这么悲观!”

有一天,妻子问他:“你做老师后不后悔?”,他笑着回道“不后悔,我天生就是做老师的料

他的好友闻建明说:“这么多年,他对待工作一直都是这么投入。记得有一次我去学校看他,当时学校都在午休,我们就在走廊上聊了一会儿,午休时间一结束,他就对说,我不能陪你了,我要到班上去’。大概是真的热爱,才能做到像他这般全心全意吧!

“要在本职岗位创一流成绩,就必须不断地学习、提高和创新。”方叶平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他生前多次为富阳区级培训活动上观摩课、做活动讲座,去世前个月刚被推荐申报富阳区“十佳名优教师”,兄弟学校的语文教师提起他无不啧啧称叹。

“择一业,钟一生”,初心不改,志业不凡,说的就是方叶平。和许多普通中学老师一样,他每日重复着讲课、批改作业、辅导等工作。不同的是,他用十五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告诉我们:一日为师,便终其一生。不为名利所累,不被浮华所扰,肝胆文章,和平志业,耿耿星遥。

有一种师生关系,叫“兄弟”

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更依赖于人与人的情感交流和行为感染。方老师对职业的尊重,对专业精神的敬畏,无一不体现出对学生的热爱之中。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为人师长,理应完善自身的道义,谨慎自己的言行,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适当的方式帮助孩子改正缺点。而他也切切实实地用行动诠释了这一句话:

课堂上,他是魅力十足的老师。

学生朱旭霞说:“特别喜欢他的课,跟传统的语文课与众不同,他会准备很多有趣的导入或者游戏,能让你在很开心或者紧张的状态下记住知识点”;姚同学说:“他很会讲故事,能把古文里的故事引申开来,从古文讲到时事”;李方园同学说:“他不需要盯着看电脑屏幕或是纸质资料,张口就能报出很多对联,当时我就觉得:哇,这个老师好厉害!他的讲解让我对对联充满了兴趣!”                          

私下里,他是同学们口中热情幽默的“平哥”。

14年高考,他再次任教高三班主任,突发奇想地在高考前一天给班上同学每个人发了两张连号的五元纸币,寓意是高考顺顺利利。他班上的姚同学说:“当时大家特别惊喜啊,‘5+5’等于十全十美,连号代表顺溜,这么一个特别的加油礼物,至今让我印象深刻!不管是教学还是生活,他对我们真的很用心。”


摄于14年高考前一天(照片来源:学生姚先生)

董一翔是方叶平第一届学生,后来自己开了装修公司,说起方老师,他长吁了一口气:“那时我学的是美术班,高三的时候,他给我们上语文课,我记得他说,你们都会有出息的。我们这些美术生,有好多人是不看好我们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

他班上学生的一位家长十分感慨道:“我儿子跟我说啊,方老师既是老师也是兄长,他叫他平哥的。我批评儿子,叫老师怎么能叫哥?但我发现儿子是带着崇拜尊敬的表情叫的。”

在谈及方叶平老师对待教育的态度时,他的大学同学陈美华说,“师大读书的时候,黄岳杰老师经常和我们说,‘当老师不要端着,人这种性情的东西,该斟酌表达的时候,你就该表达。谁说当老师就得端着?’老方一直在践行着这一点。”

不忘初心,方叶平真的做到了。

有一种传承,叫师之魂

“回忆我们过去的日子,总会有那么一些老师,他们从不同角度给我们深深教益。他们的师风师德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正如一首歌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当我们追忆起他们的身影,便百感交集……”

王淑君是方叶平的大学老师,今年也是她从教的第十七个年头,在这十七年里,她陪伴着一届届师大学子成长,从老校区搬到新校区,又从人文学院转到美术学院,不是没有困难、没有焦虑,但她保持着一份热忱,踏实勤勉投身那些看似累赘重复的事务。

谈起大学时的方叶平,她不无感慨地说:“小方在大学时就特别的懂事老练,是同学心中的“老大哥”。那时就觉得,干部干部,就是需要他那样踏实认真的人去做。”

杭师大文一路校区搬迁时,王淑君老师应邀前去参加了方叶平他们班的同学会。饭后告别的时候,方叶平一直把王淑君老师送到了食堂的阶梯下。谈起他们最后的一次交谈,王淑君老师说:“他和读书时候比起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只是比以往更稳重。他对平凡忙碌的生活很满足,对工作感觉游刃有余;言谈中也觉得工作繁重,但同时有掩饰不住的成就感。”

李方园是方老师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她在大二见习的时候回到富阳二中,以一个未来老师的身份再次听了方老师的课,谈及感受,她道:“重新听方老师上课,听的内容有所转换,从以前单纯听老师讲授知识转变成听老师的讲课技巧,扎实的知识储备、紧密的课堂衔接、轻松的课堂氛围,方老师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对于未来的职业目标与构想,李方园也颇有感触:“我认为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耐心与责任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作为老师,需要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同时用爱与温暖引导学生向善,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我想,要成为像方老师一样的好老师,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多年之后,当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也许老师教给我的知识已经随风飘散,但他对我的影响却十分深远。我依旧在一个平凡地岗位上默默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我坚信,塑造灵魂的伟大事业将会永垂不朽!”

有一种职业,应是你的模样

爱是十五年如一日的坚守,爱是亦师亦友的陪伴,爱是把职业当生命来践行。整个教师群体,都应该向这位平凡而不平庸的老师致敬,他向我们刻画了教师应有的模样。

早在80多年前,教育家陶行知就写下了教师的信条,其中讲到:“我们深信师生共同生活、共甘苦,为最好的教育”;“我们深信最高尚的精神是人生无价之宝,非金钱所能卖得来”;“我们深信如果全国教师对于儿童教育都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必能为我们民族创造一个伟大的新生命”。这一切,方叶平老师将它变成了感人至深的现实:深夜留校为学生答疑,带病坚持主持毕业典礼;讲台上尽显满怀才情,课后对学生关怀备至……

很幸运,我们有方叶平老师,有张丽莉老师,有陈莹丽老师,有许许多多、一位又一位心怀学生、爱岗敬业的好老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让我们看到了教师应有的模样,也让我们相信,即使时间被折叠,生命也能款款精彩!


方叶平大学同学(左三陈英娣、右二陈美华)

追忆

“二中有个老师叫小方,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一举一动都帅气。谢谢你,亲爱的同学,一生一世我不忘怀;谢谢你,亲爱的同学……”

正如方老师在《小方》歌词中讲到的那样:一生一世不忘怀!

不忘,学生眼中活力四射的“平哥”。

不忘,同事口中勤劳踏实的“阿平”。

不忘,朋友心中真性情的“老方”。

不忘,平凡而闪烁光芒的你!

                                   记者:瓜瓜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