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小说学会第13届年会暨“面对新机遇的小说创作”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杨莎莎    时间:2017-11-13
 

1


2017111112日,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小说学会第13届年会暨“面对新机遇的小说创作”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天津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及作家,围绕着会议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3

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主持大会

单晓溪致词

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单晓溪教授致

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利民致辞

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利民致辞


11日的开幕式上,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洪治纲教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杭州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单小曦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希望与会人员对杭州师范大学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随后,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利民致辞,他指出此次议题与十九大的精神相契合,并期待大家围绕小说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主题演讲环节,安徽大学王达敏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毕光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郭宝亮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詹玲副教授,《上海文化》杂志社的吴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忏悔意识演变与中国当代忏悔文学的兴起》,《“人民”语境下的小说创作》,《小说创作的几种趋向》,《新世纪中国科幻小说转型的发生及问题思考》,《从批评者到被批评者》的主题演讲。11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分组研讨。

12日的作家演讲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汪政主持,作家石一枫、南翔、阿袁发表了主题演讲。南翔概括了小说的三大信息量,认为生活必须要亲历、观察和想象,好的小说应具备自由、情感和宿命的特点。石一枫从一件日常小事出发,认为写作者更能体会甘苦和心得,并从生活细节中看到沧海桑田。阿袁强调不同的文学形式都有自己的存在理由,不能以自己的文学观和立场去要求另一种文学。同时,写作者的个性与作家的路径是一脉相通的,作家应该坚持自己的自由写作,而不是去取悦读者或批评家。南昌大学的陈公仲教授对三位作家的发言作出了精彩点评,他认为作家应该和评论家谈心,允许不同思想的交锋。


中国小说学会第13届年会暨“面向新机遇的小说创作”学术研讨会合影留念8x14

与会代表合影


在闭幕式上,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津师范大学卢翎教授宣布,增补杭州师范大学王侃、詹玲老师为小说学会常务理事,7人增补为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评委会评委。其后,江西师范大学的江腊生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的郭洪雷教授代表各自小组,向大会汇报了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情况。在大会总结致辞环节,陕西省作家协会的李星老师高度肯定了当前中国作家创作和文学评论的发展势头,并对承办方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表达感谢;最后他宣布此次会议圆满闭幕。

学院新闻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